官質疑「好可能定罪」 涉運毒警宿女子照撤控

[2020.05.28] 發表
海關去年12月於機場檢查一件由法國到港、報稱洗頭水及定型亶磲漸]裹時,發現內藏市值約200萬元的氯胺酮。女被告高可晴(中)其後被控一項販毒罪。她昨獲律政司撤控,並在親友陪同下離開法院。(袁永霖攝)

【明報專訊】居於已婚警員宿舍的22歲女銷售員,涉去年收取一個從法國送抵包裹,內藏巿值200萬元氯胺酮(K仔),被控一項危險藥物販運罪。控方早前申請撤控,律政司昨派出法律指引代表上庭稱,現有證據薄弱,未能達至合理定罪標準。署理主任裁判官鄧少雄不滿解釋,質疑「如果陪審團鷎A當鴾瑔氻U,佢(被告)好大機會被定罪囉」,但因這是控方獨立決定,最後表示「隨便你囉」,下令撤銷控罪。

指難證被告知包裹內容 控方:專業決定

只有中一學歷的女被告高可晴,居於青衣已婚警員宿舍。控罪稱她2019年12月12日在沙田顯徑郵政局側門外非法販運2.96公斤氯胺酮。

副刑事檢控專員陳淑文昨表示,重新檢視相關證據及案例後,認為控方掌握被告知道包裹內有危險藥物的證據薄弱,現有證供不足以達至合理定罪機會,認為撤控是控方「專業決定」,並「貫徹一貫檢控方針」。

不過,署理主任裁判官鄧少雄一直質疑控方決定,稱該包裹本寄到被告家,但郵差在無人應門下留下通知,而被告在警誡下稱包裹內物品「我覺得好似毒品囉」,更提到有不知名男子指使被告接收包裹。鄧官指出,案件重點在該男子告知被告多少資料及如何安排交收等,亦可在高等法院由陪審團推斷及考慮,辯方亦可在初級偵訊時挑戰有關證供。

官:唔同意講法 隨便你囉

至於早前控方提及無法檢視被告電話內訊息,證據不足,鄧官昨稱即使控方「爆唔開(被告)個電話」,很多同類案件的證據亦無涉電話訊息,且包裹地址的租客、持有鑰匙,或只是為商業登記地址的持有人,亦有被檢控的個案。

惟控方堅持撤控,鄧官說「我只能夠話我唔同意你]嬼羲k,但呢鶣Y你]嚙W立決定」,語帶無奈地拋下一句「隨便你囉」,批准撤控申請。

大狀稱奇怪 表面證據充分

法政匯思成員、大律師蘇俊文指出,問題不在於在裁判法院或上級法院撤控,而是案件「好奇怪」,因為律政司的解釋「講鬫n似無講咁」,若被告有到場領包裹及在警誡下有招認物品看似毒品,似乎表面證據充分,在辯方無爭議被告招認下,加上律政司並無具體談及證據如何不足,若在法官中立角度,有如「場波都未開始踢就認輸」。

【案件編號:STCC4518/19】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證莊定賢僭建 屋署未即令拆
【明報專訊】警隊多名高層被揭發住所有僭建物,屋宇署昨回覆本報查詢確認,機動部隊(PTU)校長莊定賢及新界北總區警司韋華高的住所均有僭建物,其... 詳情
遊行攜90厘米膠管 公大女生認藏武囚3月
【明報專訊】去年9月21日「光復屯門公園」遊行爆發衝突,公大女生涉攜有90厘米長的白色膠管,她早前在屯門裁判法院否認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去年提司法覆核,指選民登記冊載有個人姓名和住址,予公眾查閱或助長警員被起底。覆核原遭駁回,員佐級會上訴後獲上...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月初制服一名男子時,有警員疑曾以膝跪頸,男子送院翌日死亡。美國日前出現類似情G,涉事4警員被革職。保安局昨回應議員提問警隊用...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有小學常識科有關鴉片戰爭的網上教學影片被質疑有違史實,引起爭議。教育局昨日稱,了解社會人士對學校推行中國歷史教育的關注,會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