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13日無本地感染 許樹昌:不斷纜至六四 可撤限聚

[2020.05.28] 發表
停課3個多月後,全港昨起分階段復課,中三至中五生率先上學,學生只返半日學。教育局指出,昨日聯絡部分中學,得悉學校整體運作和安排大致良好,並切實執行多項衛生防疫措施,局方滿意復課日整體情G。局方提醒家長要為子女準備口罩,每日出門前為其探熱,並填妥量度體溫記錄表,子女不適則不應上學。圖為小西灣的衛理中學,學生昨於校門經紅外線探熱器量體溫情G。(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一宗美國留學的新型冠狀病毒輸入個案,連續13日無新增本地個案。政府專家顧問團成員許樹昌認為,如至6月4日仍無新增本地個案,可以取消限聚令。六四當日限聚令仍生效,支聯會今午將與警方開會討論六四集會安排,對警方批准集會不樂觀。

本港昨新增一宗輸入個案,一名24歲美國留學生4月10日在當地開始流鼻水,5月26日乘國泰航空CX521經東京抵港,當時已無病徵,經檢測後由富豪東方酒店送院。本港累計1066宗和一宗疑似個案,連續13日無新增本地個案。

8人限聚令規定至6月4日屆滿,政府專家顧問團成員、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在港台《千禧年代》表示,若到6月4日都無新增本地個案,可取消限聚令,「盡量回復正常」。

支聯今晤警 對批准六四晚會不樂觀

六四當日限聚令仍生效,支聯會今午與警方開會討論集會安排。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說,會提出每8人一組,每組相隔1.5米等衛生措施,但早前申請六四遊行遭警方反對,對警批准晚會不樂觀,促警不應扭曲限聚令原意,因同一目的聚集就反對。據了解,警方最快本周末會就六四晚會的集會申請作決定。

食衛局昨回覆稱,在全球疫情全面受控前,呼籲市民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以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鏈。六四後會否取消限聚令和放寬食肆每^人數至12,局方稱會不時檢討相關措施,適時調節。

鍾南山倡港粵互認健康碼

另外,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南華早報》訪問稱,香港應參考澳門做法,與廣東互認電子健康碼,允許兩地過境者豁免強制檢疫14天。許樹昌則說前提是雙邊均持續一段時間無新增本地個案,出發前亦要先在認可的實驗室接受病毒檢測。

卡拉OK、夜店和夜總會、浴室及派對房間4類被限制營業處所明日重開。派對場地協會會長林漢然在同一電台節目表示,近期有業界以零元「頂手費」出讓場地,估計已有70%派對場地轉手或結業,重開亦可能只有以往三至五成生意。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繼承伴侶遺產受限 同志提覆核
【明報專訊】3年前在英國倫敦與同性男友結婚的男子,早前就丈夫的居屋繼承權提出司法覆核,認為《無遺囑者遺產條例》和《財產繼承(供養遺產及受養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噚日恢復二讀辯論國歌法,網上有人發起「三罷」同包圍立法會。建制派議員似乎都擔心去年6月修訂《逃犯條例》恢復二讀當日入唔到立... 詳情
【Emily】會議突傳防狼器聲
【明報專訊】立法會噚日審議《國歌條例草案》,其間出現小風波,話說熱血公民鄭松泰發言期間,會議廳突然發出好嘈嬼n響,疑似係防狼器嬼n,保安都搵...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會議即將表決「港區國安法」,立法會昨恢復二讀辯論《國歌條例草案》,有網民發動「大三罷」及包圍立法會,多個泛民區議員前日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