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大因素:華為與抗疫聲譽 隋綏料中國不會報復

[2020.05.28]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省最高法院判決孟晚舟敗訴﹐需繼續留在加拿大進行引渡聆訊。懷雅遜大學教授認為﹐判決結果可能帶來中加關係惡化﹐但中國不會實施報復。

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說:「從判決結果看,加拿大政府沒有進行干預﹐杜魯多沒有做討好中國的事情。這個結果肯定不會帶來中加關係恢復回升﹐中國會很生氣﹐中加政治外交關係有進一步惡化可能。」

隋綏續說:「但我不認為中國會採取報復行動﹐主要有兩方因素﹕一方面在最近中美關係愈加緊張、美國及其盟國加大對華遏制情況下﹐加拿大選擇中立﹐沒有緊隨美國﹐比如在是否允許華為公司參與5G網絡建設上至今沒有表態。另一方面﹐當前疫情使得中國與美國、歐洲關係變得緊張﹐如果中國這個時候實施報復﹐會失去國際聲譽和多個國家支持。」

隋綏還表示:「從經濟視角看﹐不管這次判決結果是什麼﹐這次疫情使得西方世界出現了產業鏈去中國化趨勢﹐杜魯多政府已經意識到加國經濟要獨立發展既不能過分依賴美國﹐也不能依賴中國﹐應該搞產業鏈多元化﹐與更多國家開展經貿往來。」

更多要聞一
多市東北及西北疫情最嚴重
【明報專訊】多市公布疫情社區分佈圖﹐多市東北和西北區域當前疫情最嚴重。 多倫多首席醫療官德維拉醫生昨(27日)說:「截至27日﹐全市共...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前天(26日)高調宣布﹐將與車廠巨頭General Motors合作﹐生產1,000萬個口罩﹔另外﹐運載了大量個人... 詳情
病童醫院20病例 現多系統炎症病徵
【明報專訊】加拿大和美國的醫生現發現兒童中罕見的新型炎症性疾病集體感染,可能與新冠病毒有關。 多倫多病童醫院(Hospital fo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