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6年首測 多國6次為珠峰「度高」

[2020.05.28] 發表

在昨日中國的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以前,包括中國在內,此前共6次為珠峰測量「身高」。分別是1856年英屬印度測量局首次測量,宣布珠峰高度為8839.81米;1954年,印度政府再次測量;1975年,中國首次測量珠峰,測得高度為8848.13米;1992年,意大利科學家團隊登珠峰測量;1999年,美國探險隊登頂測量;2005年,中國再測珠峰高度。

七大洲海拔高度均測出

以2005年中國測量珠峰高程為例,測量大致分5個階段。分別是進行珠峰外圍地區測量;珠峰周邊地區測量;珠峰峰頂豎立覘標;進行數據整理、分析和計算,並匯總數據;數據分析和計算,獲得珠峰高程最終數據。

目前,人類已經測量出七大洲的海拔高度。2005年,中國測量珠峰峰頂岩石面海拔高程為8844.43米;2001年,意大利團隊測量南美洲阿空加瓜峰海拔高度為6962米;2015年,美國測量北美洲第一高峰迪納利峰約為6190米;坦桑尼亞國家公園管理局等機構2014年測量非洲乞力馬扎羅山的海拔高度為5899米;2004年,測繪人員測量南極洲文森山高度為4892米;俄羅斯2019年8月底公布,歐洲最高峰厄爾布魯士山海拔高度為5642.58米;大洋洲最高峰查亞峰,澳洲1973年測得高度是4884米。

更多中國新聞
日本政府擬擴大限制使用華為產品
【明報專訊】日本《讀賣新聞》報道,日本政府將修改針對採購通訊設備規定方針,擴大禁止使用包括華為以及中興通訊等中國電訊設備商的產品。 報... 詳情
【明報專訊】豬價到底能否回到每斤10元(人民幣,下同)的時代,各界都很好奇,對此,中國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表示,經過多項措施,批發市場豬肉價... 詳情
APP數量達359萬款 4月淨增8萬款
【明報專訊】手機上很多APP,哪些合法,大多數的手機用戶並不清楚,因此,不少糾紛因此而生,為維護用戶權益,中國工信部近期持續對APP加強下架... 詳情
【明報專訊】河南省三門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黃河邊發現大型古墓群,共有多個時期墓葬600多座,出土文物2000餘件。 據《中評社》報道,... 詳情
健身房涉惡性倒閉 執行長營運長交保遭境管
【明報專訊】曾標榜是女性健身第一品牌的「輕適能」連鎖健身房,日前驚爆惡性倒閉,執行長賴志欽及營運長吳佳倫吸金5000萬元後避不見面,造成1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