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政治領袖譴責種族主義
滿市周末遊行11人被捕幾十商戶受損

[2020.06.02] 發表
一名男子在滿地可周日的遊行中向窗子擲出石塊。(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全國政治人物周一均一致譴責種族主義。美國一名黑人遭白人警察壓頸致死事件,在加拿大亦引發了民眾的呼聲,要求政府採取更多行動,終止系統性歧視。

總理杜魯多稱,加拿大有色族裔遭歧視的現象確實存在,且無法接受。

美國明尼蘇達州黑人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被警察跪頸導致死亡事件,在美國許多城市引發持續數天的大規模示威抗議和暴亂。上周末,加拿大也響應美國示威抗議,包括周日數千人在滿地可先是和平示威,後來卻演變成打劫和破壞行動,最終11人被捕,幾十家店舖受到破壞。

在周一的每日簡報中,杜魯多譴責這些趁火打劫者,並稱他們不代表大多數人。杜魯多並稱,許多加國有色人種仍然面臨歧視並生活於恐懼中。他說:「做為一個國家,我們不能假裝種族主義在這裡不存在。」

杜魯多雖表示保持現狀不可被接受,且政府需要採取更多行動,但他卻未提供任何政府即將採取的新行動或措施的細節。杜魯多本人去年因曾在一些場合化妝成黑臉的視頻出現而面臨種族主義指控,令一些人質疑他今天譴責種族主義發言的道德權威。

杜魯多內閣一些成員周日和周一都用推特譴責種族主義,包括公安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和家庭部長胡森(Ahmed Hussen)。

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周一表示,他看到弗洛伊德的新聞後感到「傷心」。熙爾並稱,人們不應因其皮膚的顏色而在警察面前感到不安全。

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則呼籲對警察培訓、司法制度、教育和醫療制度進行系統性的改革,以消除不平等。

省府領導人也加入譴責種族主義行列。安省省長道格福特和魁省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都譴責種族主義及歧視,並承認政府需要採取更多行動應對此一問題。

更多要聞一
緊急狀態令擬延至6月30日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已計劃將現有的緊急狀態令再延長28天,至6月30日。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昨(1日)在談及餐館將在何時被允許重新開業時表示,省... 詳情
省府臨時修改就業法 准商界縮人手渡疫境
【明報專訊】安省正在對裁員法規進行臨時更改,以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政府將會修訂《就業標準法》(Employment... 詳情
尼亞加拉農場120工人染疫
【明報專訊】包括尼亞加拉(Niagara Region)在內的安省西南地區農場爆發疫情﹐120名農業工人感染新冠肺炎﹐其中7人住院治療。 ... 詳情
醫官籲示威保身體距離 勿大喊口號免飛沫傳播
【明報專訊】各級衛生部門對新冠肺炎的死者族裔背景,一直沒有公布統計數字,有許多人猜測,黑人群體因其普遍收入較低而成為最多受感染的社群。加拿大... 詳情
【明報專訊】傳染病專家說,安省追蹤新冠肺炎源頭的工作不足。 在目前的制度下,安省衛生官員表示,他們希望地區衛生部門在接受陽性檢測後的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