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多重打擊 亂局甚於1968

[2020.06.02] 發表

美國新冠疫情至今超過10萬人死亡,經濟停擺早令各地出現反封城示威,然後黑人弗洛依德遭白人警察壓頸身亡,將美國根深柢固的種族不公及社會矛盾揭示,觸發多地示威騷亂,記者在光天化日下遭警方噴催淚彈甚至拘捕,總統特朗普卻在Twitter威脅槍殺「暴徒」,令美國恍如陷入噩夢。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澤利澤(Julian Zelizer)在CNN撰文稱,對嬰兒潮一代而言,目前亂局難免令人勾起1968年的回憶。

1968年反越戰 與爭取黑人權利運動

1967年,新澤西州和密歇根州因為警察對黑人的滋擾觸發連串騷亂,雖然造成人命及財產損失,但促成了民權改革。1968年是美國大選年,國家深陷越戰泥沼,國內每天都有反戰示威,警民衝突無日無之。同年3月31日,民主黨總統詹森宣布不競逐連任,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4月被殺,打荍麰硎X號的民主黨總統參選人羅拔甘迺迪6月亦被刺殺。連串政治動盪令當年在芝加哥的民主黨全國大會演變成警方跟示威者的激烈衝突。與此同時,阿拉巴馬州信奉種族隔離的州長華萊士(George Wallace)以第三黨參戰,藉茈掑H對黑人民權運動的憤怒為號召。最終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尼克遜以承諾恢復秩序贏出大選。

澤利澤認為,目前情G較1968年更惡劣。首先,新冠疫情已損害美國,而且還未完結;現任總統特朗普不像詹森或尼克遜,幾乎完全不關心國家治理問題,也不聽專家而是聽從極右傳媒人物意見,既散播不實資訊,也不肯盡力讓聯邦政府協助各地恢復正常,現在更發出煽動仇恨的信息,「當城市燃燒之際,他的應對是火上澆油」。

特朗普賴以冒起的黨同伐異世界亦在各方面比1968年失靈。澤利澤指出,1968年的緊張是針對特定議題,例如越戰和民權,但現時黨派之爭卻幾乎深入每件大小不一的事件——就算戴口罩防疫也可以變成政治爭拗,令任何關鍵公共問題幾乎不可能解決。但更嚴重的是,美國經濟現時較1968年脆弱得多。1968年雖然因國家增加開支有通脹[象,但失業率低,經濟仍然良好,但今天的失業率已達14.7%。再者,今次騷亂起因亦揭示美國經過50多年,種族問題未有大進步。

(CNN)

更多國際要聞
示威浪潮恐打斷美經濟重啟
美國逐步重啟零售、餐飲業之際,席捲全美的反警暴示威浪潮再次令美國大量商店關閉。科技網站9to5 Mac報道,蘋果暫時把部分門店再次關閉,以防... 詳情
全球多地示威聲援美國民眾
【明報專訊】全球多個城市都有示威,聲援美國抗議警暴及種族歧視的示威。 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數以千計民眾在市中心一個廣場聚集,聲援美國的示... 詳情
讚揚為全球健康作貢獻 譚德塞盼繼續與美合作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宣布終止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關係,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周一表示希望繼續與美國合作。譚德塞並盛讚美國的慷慨及對全球健康事... 詳情
歐澳紐多國疫下復課 未現大型爆發
因應新冠疫情放緩,歐洲多國及澳紐等小學過去兩個月已陸續復課,但迄今沒有導致感染率增加,這對正考慮如何及何時安全復課的全球各地當局,或許是一個... 詳情
英國小學昨日(1日)復課,英格蘭兒童事務專員朗菲爾德(Anne Longfield)敦促政府在暑假設立夏令營,幫助部分受封城影響的學生追回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