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8943人投票 罷工公投不達標 學生實體票不足5000 低於罷課門檻

[2020.06.21] 發表
旺角永旺行罷工公投票站外,昨晚8時前一度出現人龍,約30至40人在永旺行大廈外排隊投票。(樊銳昌攝)
太子基恩之家票站外,昨晚近9時有警員多次以手機拍攝。(樊銳昌攝)
電子科技人員協會會員彭先生(中)昨帶同3歲女兒到慈雲山票站投票,盼表達反對港區國安法,他稱未來香港情G難以想像,亦憂女兒未來接受教育會有政治入侵,有能力會考慮移民或送她到國際學校。至於會否怕秋後算帳、不敢罷工,彭稱,「如秋後算帳咪搵過第二樣囉,好過我]以後冇得算帳」,暫時其公司亦無施壓。今天父親節,其父親節願望為「全世界攻陷中共」。(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二百萬三罷工會聯合陣線」聯同「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昨就「港區國安法」舉行罷工罷課公投。經過11小時投票後,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代表鄭家朗接近今早凌晨公布,共有10101名中學生參與公投,但實體票低於5000票的門檻,因此無法啟動罷課。至於30個工會的公投有8943人投票,未達6萬人的目標,即無法達至發動罷工的門檻,當中98%反對國安法在港實施,95%同意罷工。政府昨天下午第四度發稿強烈譴責公投,指近日有別有用心的人及組織不停用各種手段,抹黑國家安全立法工作、散播失實及誤導性的資訊,妖言惑眾。

學生公投首項議案反對實施「港區國安法」,10087人投票,達到1萬票目標,當中9667同意,佔96%;第二項議案表態以罷課阻止「港區國安法」實施,10092人投票,當中8718同意,佔86%。

罷工罷課各得95%及86%贊成票

公投昨晨10時開始,至昨午2時半,陣線僅收到逾2000張電子及實體票,學生方面則收到1100張實體票。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代表鄭家朗昨天早段估計不少學生周六早上要補課,估計下午投票人數會增加,期望學生珍惜機會,指是次投票可能是「港區國安法」立法前最後一次民意動員。

昨到慈雲山聖文德堂投票的中五生林同學,表示擔心「港區國安法」影響人身自由,不滿香港法例由全國人大直接頒布。林指其校向來避談政治,面對教育局連日批評,他認為每人都有發表意見的權利,自己有獨立思想並非被煽動。問到如通過罷課會否參與,林指仍會怕,但若多同學參與就會一起罷。

下班錯過投票 打工仔對工會人數少失望

傍晚5時許,慈雲山票站有工作人員到街上呼籲人即場登記投票。其後投票人潮增加,慈雲山票站外有逾20人排隊,晚上7時許永旺行投票站亦現約30人人龍,蘇先生昨下班後到永旺行投票,指「唔知以後仲有無機會」,又指晚上8時完結投票屬太早。公投原定昨晚8時完結,陣線因人潮決定慈雲山、永旺行等5個票站開放時間延至9時。

慈雲山票站關門後,香港創建及工程人員總會會員李先生於9時15分來到,他表示剛下班,吃了晚飯便趕過來,一直以為票站10時關,未料來到後已不能投票,「好可惜,本身想支持罷工」。他知道昨午公布的投票人數比門檻少,又從記者口中得知只有14000個登記會員,遠少於6萬人目標,「鵅I咁多個工會,原來萬幾人謘H非常失望啊。我覺得齯H自私,不想罷工」。

警員拍攝票站 政府第四度譴責

昨晚8時許,一輛警車在太子票站基恩之家大廈門口停泊,車上警員用手機拍下門口投票指示牌,隨後4名衝鋒隊警員在對面馬路、大廈門口多番拍照。警方昨至截稿未有回應。

政府昨天下午第四度發稿強烈譴責,指近日有別有用心的人及組織不停使用各種手段,抹黑國家安全立法工作、散播失實及誤導性的資訊,妖言惑眾,企圖製造社會不穩的局面。政府發言人指有公務員工會公然鼓動罷工公投是絕對不能接受,又指校園不應涉及政治,學校如發現有學生發起組織、參加或慫恿同學參加這些活動,應立即勸止,若個別學生屢勸不改,應按校本訓輔及懲處機制處理。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祿泉樓染疫78歲婦亡 港累計5死 增一宗輸入 菲傭來港後確診
【明報專訊】本港至昨連續一周沒有本地新型冠狀病毒確診,但有一名患者死亡,令死者增至5人。最新死者是沙田瀝源h祿泉樓78歲婦人,她入院19日,... 詳情
抗疫爸隔離 女兒天天送飯天橋見
【明報專訊】一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城嚴陣以待,不少醫護有家歸不得,但亦叫他們更珍惜與家人相處的一分一秒。瑪嘉烈醫院高級物理治療師廖悅明作為... 詳情
球場解封 波友嘆發胖、心肺功能變差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趨穩定,康文署球場關閉近3個月,至昨日重開,大批「波友」興奮地重返球場,在烈日下再展身手。有熱愛籃球的少年稱...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早前放寬防疫措施,撤銷飲宴人數限制,卻沒撤銷限聚令,只將公眾地方群組聚集上限擴至50人。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在... 詳情
【疫境時刻】高峰日測六轉 驗病毒「要快要準」 化驗室「特務」 助前線辨敵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檢測過程需時數小時,病人在病房或急症室等候結果,醫務化驗師則在化驗室內爭分奪秒。在伊利沙伯醫院,醫務化驗師Tom和阿炮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