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有權提意見 有公務員憂被迫違良心

[2020.06.21] 發表
昨早在慈雲山票站投票的白領同行工會會員陳小姐認為,港區國安法對港人一定有威脅,趁仍可發聲時就繼續發聲,對公投能否成功仍抱觀望態度,稱若成功通過會參與罷工。又指現時言論自由受壓得緊要,國安法箝制港人自由,一定要反對,公投是香港市民的自由,政府喜歡怎麼說就怎麼說,她相信最緊要做好自己的部分。(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政府譴責工會就「港區國安法」罷工罷課公投,並指參與的公務員令人覺得與政府對虓F,但昨仍有公務員投票,指公投是表達意見平台,「公務員撇除返工身分,也是一個香港市民」、「不會100%乜都同意」;另有公務員憂慮將來或需做「違背良心」的事。

新公務員工會公投議案有6項,包括港區國安法可能影響香港居民權利和自由、授權理事會發動罷工、反對凍薪等。政府昨午發稿,再指有公務員工會鼓動罷工公投「反對」國安法,這是絕對不能接受,損害公務員隊伍聲譽。

政府批損團隊聲譽 顏武周:勿阻嚇

不過,新公務員工會主席顏武周重申,工會在公投沒既定立場,但政府連日仍曲解或不公平定性活動的性質,阻止或阻嚇同事表達的權利,他再促政府尊重同事表達個人意見的權利。他說,工會將繼續緊守崗位,一息尚存都會堅守自己的表達權利。

公投人數至昨午遠低於目標,新公務員工會昨午3時多在facebook發帖,分享被捕消防員的感想,他不理律師屢次勸誡,分享說:「不但我,你,身陷囹圄鴾漼活A所有香港人,如果輸驉A所有巀諡飽A都不過係預繳鴷I出。唔止200萬人,香港往後鴭狾酗H,都會死,因為,已死之地,何以孕育生命?」

在銅鑼灣京都廣場的投票站可供9個工會投票,昨午約2時半,該票站樓下有10多人排隊等電梯,樓上票站一度也有10多人排隊。任職公務員5年的陳小姐認為,「一般很難轉達意見給高層」,今次有平台可表達,對於公務員是否有「雙重身分」、「政治中立」的定義,甚至對國歌法及國安法的意見,公務員都有權提出,「我們不會100%什麼都同意」。不過她也有憂慮,會留意投票是否匿名,同時擔心將來或被迫做「違背良心」的事情。

同樣在政府工作5年的黃先生相信,大部分投票者都「反對中共直接把國安法放在香港實施」,他又不同意凍薪,盼藉公投表達意見,「比起搞公投的人,我只是普通市民出來投票,犧牲不算什麼」。他與妻子原打算生小孩,但經過社會事件,正重新考慮生育計劃。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祿泉樓染疫78歲婦亡 港累計5死 增一宗輸入 菲傭來港後確診
【明報專訊】本港至昨連續一周沒有本地新型冠狀病毒確診,但有一名患者死亡,令死者增至5人。最新死者是沙田瀝源h祿泉樓78歲婦人,她入院19日,... 詳情
抗疫爸隔離 女兒天天送飯天橋見
【明報專訊】一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城嚴陣以待,不少醫護有家歸不得,但亦叫他們更珍惜與家人相處的一分一秒。瑪嘉烈醫院高級物理治療師廖悅明作為... 詳情
球場解封 波友嘆發胖、心肺功能變差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趨穩定,康文署球場關閉近3個月,至昨日重開,大批「波友」興奮地重返球場,在烈日下再展身手。有熱愛籃球的少年稱...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早前放寬防疫措施,撤銷飲宴人數限制,卻沒撤銷限聚令,只將公眾地方群組聚集上限擴至50人。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在... 詳情
【疫境時刻】高峰日測六轉 驗病毒「要快要準」 化驗室「特務」 助前線辨敵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檢測過程需時數小時,病人在病房或急症室等候結果,醫務化驗師則在化驗室內爭分奪秒。在伊利沙伯醫院,醫務化驗師Tom和阿炮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