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指借議辦開支不發還 議員:不低頭

[2020.06.21] 發表

【明報專訊】10多名區議員借出辦事處作「港區國安法」公投票站,民政事務局前晚深夜11時許發稿指區議員不應做出危及或損害個人誠信、公正、客觀判斷力或履行職務能力的事,若議辦用作投票站,有關開支將不獲發還。有區議員反駁,看不見借出場地如何違反議員的誠信和操守,批民政局用辦事處開支要脅區議員,表明不會就此低頭。

借出辦事處的中西區議員任嘉兒,引述《區議會條例》,議員需為區內市民褔祉工作,市民參與工會工業行動是《基本法》賦予權利,看不出如何違反議員職能,亦看不見借場如何違反誠信和操守。被問會否擔心被「DQ(取消議員資格)」,她促政府思考清楚,區議員是香港制度下最高民意授權的代表,不應貿然打壓。

另一位借出議辦的沙田禾輋區議員李志宏稱,有場地因限聚令或與「港區國安法」有關不願出租。對於票站開支不會獲發還,他表示不會就此低頭,會繼續借出議辦。李譴責民政事務局「倒行逆施」,反映民意本為局方職責,但因他們失職所以民間才自己收集民意,區議員只是協助收集。

馬嶽:不覺違操守 純粹擺姿態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議員借出議辦作票站與損害個人誠信、公正、客觀判斷力或履行職務的能力,屬「風馬牛不相及」,不理解如何違反《區議員及區議會轄下委員會成員操守指引》,民政事務局應解釋。他相信借出議辦不會有特別額外開支,民政局發稿只是純粹擺姿態,表達政府不同部門均不認同公投。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祿泉樓染疫78歲婦亡 港累計5死 增一宗輸入 菲傭來港後確診
【明報專訊】本港至昨連續一周沒有本地新型冠狀病毒確診,但有一名患者死亡,令死者增至5人。最新死者是沙田瀝源h祿泉樓78歲婦人,她入院19日,... 詳情
抗疫爸隔離 女兒天天送飯天橋見
【明報專訊】一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城嚴陣以待,不少醫護有家歸不得,但亦叫他們更珍惜與家人相處的一分一秒。瑪嘉烈醫院高級物理治療師廖悅明作為... 詳情
球場解封 波友嘆發胖、心肺功能變差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趨穩定,康文署球場關閉近3個月,至昨日重開,大批「波友」興奮地重返球場,在烈日下再展身手。有熱愛籃球的少年稱...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早前放寬防疫措施,撤銷飲宴人數限制,卻沒撤銷限聚令,只將公眾地方群組聚集上限擴至50人。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在... 詳情
【疫境時刻】高峰日測六轉 驗病毒「要快要準」 化驗室「特務」 助前線辨敵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檢測過程需時數小時,病人在病房或急症室等候結果,醫務化驗師則在化驗室內爭分奪秒。在伊利沙伯醫院,醫務化驗師Tom和阿炮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