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勢不及去年 馬嶽:欠大工會響應

[2020.06.21] 發表

【明報專訊】30個工會聯合就「港區國安法」舉行罷工公投,聲勢不如去年網民發動8月5日反修例大罷工,至昨午2時半僅2000人投票,遠低於6萬人的門檻。有學者分析,一來去年大罷工時民情較激憤,二來去年有大型工會響應,三來是去年任何打工仔均可參與,但今次公投僅限會員,結果反映新工會宣傳網絡、動員能力與發動大罷工仍有很大距離,需思考下一步行動。

網民去年發起8月5日反修例大罷工,職工盟動員全線屬會響應,教協亦呼籲教師參與,職工盟主席吳敏兒隨後粗略估算參與人數達35萬人。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分析,去年罷工在元朗7.21事件後不久,民情較「窗v,加上有傳統大型工會參與,反觀今次新工會會員人數較少,動員力較弱,且去年任何打工仔可參與罷工,但今次則限會員,參與人數較少。

指新工會「上一課」 動員宣傳不足

馬認為,新工會原意是藉公投吸引更多人入會,今次公投屬「上了一課」,反映新工會的宣傳網絡、動員能力與發動罷工,仍有很大距離,需再思考下一步行動,又指去年「35萬人」罷工,對政府未有太大威脅,今次的威脅更小。

昨午投票、任文職的伍先生認為,公投宣傳確不足,集中在連登、telegram及facebook,不用這些平台的人,並不知有此活動,他也是一周前才知自己可入白領工會,但稱今次是首度公投,未來仍可改進。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祿泉樓染疫78歲婦亡 港累計5死 增一宗輸入 菲傭來港後確診
【明報專訊】本港至昨連續一周沒有本地新型冠狀病毒確診,但有一名患者死亡,令死者增至5人。最新死者是沙田瀝源h祿泉樓78歲婦人,她入院19日,... 詳情
抗疫爸隔離 女兒天天送飯天橋見
【明報專訊】一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城嚴陣以待,不少醫護有家歸不得,但亦叫他們更珍惜與家人相處的一分一秒。瑪嘉烈醫院高級物理治療師廖悅明作為... 詳情
球場解封 波友嘆發胖、心肺功能變差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趨穩定,康文署球場關閉近3個月,至昨日重開,大批「波友」興奮地重返球場,在烈日下再展身手。有熱愛籃球的少年稱...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早前放寬防疫措施,撤銷飲宴人數限制,卻沒撤銷限聚令,只將公眾地方群組聚集上限擴至50人。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在... 詳情
【疫境時刻】高峰日測六轉 驗病毒「要快要準」 化驗室「特務」 助前線辨敵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檢測過程需時數小時,病人在病房或急症室等候結果,醫務化驗師則在化驗室內爭分奪秒。在伊利沙伯醫院,醫務化驗師Tom和阿炮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