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公投人數勝預期 顏武周鼓舞:會員受阻嚇仍出來

[2020.06.22] 發表
新公務員工會主席顏武周(圖)前日在「罷工罷課公投」完結後協助點票,公布最終有近1200人投票,佔其工會會員人數三成六,他形容比預期中多,對此感鼓舞。(賴俊傑攝)
「二百萬三罷工會聯合陣線」聯同「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前日就「港區公安法」發動公投,最終人數不達標無法啟動罷工罷課。圖為工作人員前晚在慈雲山票站點算學生的實體票。(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有組織周六(20日)就「港區國安法」發起公投。新公務員工會主席顏武周表示,當日有1191名會員投票;九成九認為港區國安法影響香港居民享有的權利和自由,逾八成同意以工業行動表達關注。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公布港區國安法說明提到,香港居民任公職時簽署文件確認或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而新工會公投中98%參與者認為毋須宣誓。

根據公務員事務局數字,至去年12月31日公務員有約17.7萬人,參與周六公投人數,只佔整體公務員約1%。顏武周指出,投票人數佔其工會的會員人數三成,形容比預期中多;他又表示過去政府一連串聲明「阻嚇會員參加工會活動」,但仍有人走出來,工會對此感鼓舞。他促政府正面回應會員的憂慮,工會將討論後續行動。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認為,只談人數的話,公投結果一定不代表整體公務員,亦反映不少公務員保持緘默,因此不知他們對相關議題的實際想法。梁籌庭稱不會批評其他工會不代表自己,「每個工會發起行動都有其理念」,要為行為負責。

張建宗批組織「反對國安立法」

政務司長張建宗昨發表網誌,批評發起公投的組織「公然反對國安立法」,「把公務員和中學生都牽連進去」,政府對此嚴厲譴責,不會視若無睹。

公務員事務局回覆查詢,有公務員工會公然參與「罷工公投」,使外界誤以為他們代表多數公務員,令人覺得公務員與政府對虓F,嚴重損害公務員隊伍的良好聲譽;對於違反《公務員守則》的人,政府稱會嚴肅追究。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4私院申保就業 養和醫生:缺內地客 私醫:醫療市場需因應港人需求改變
【明報專訊】政府已開始向申領保就業工資補貼的僱主發放津貼。本報向全港12間私家醫院查詢,提出申請的包括號稱「富豪醫院」的養和醫院、「四叔」李... 詳情
【明報專訊】「保就業」工資補貼計劃上周發放資助予首批僱主,負責計劃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稱本周會公布首批獲補貼的僱主資料。惟職工盟稱收到僱員... 詳情
港增30初步確診 均屬輸入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8天沒有本地確診個案,惟昨新增3宗輸入個案,涉及1男2女,由巴西、印度及印尼抵港,至今累計1132宗個案,包括1宗疑似。... 詳情
下半年新廠落成 現收膠量佔處理上限3% PET膠樽回收率0.2% 環團促徵費中央收膠
【明報專訊】立法會垃圾徵費條例草案委員會今日開會,將討論是否終止審議。環境局長黃錦星前日表明繼續推動減廢回收,惟綠惜地球調查發現,現時全港每... 詳情
煥然懿居「首置」貨尾 市建董事倡折扣脫u居屋
【明報專訊】市建局馬頭圍道「煥然懿居」(圖)43個貨尾單位最快今年第三季接受申請,由原先私樓改作「首置上車盤」發售。由於首置上車盤訂定申請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