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局長表態 李家超偕紀律部隊首長撐立法

[2020.06.22]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司局長等高官,昨輪流表態支持及配合港區國安法。律政司長鄭若驊出聲明,稱國安法要求港府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而律政司是其中一員,「亦會成立一個專門的國家安全犯罪案件檢控部門」。保安局長李家超表示,國安法要求警務處設立專職部門,稱保安局會全面配合,並正展開相關籌備工作。

李:保安局配合警方設專職部門

律政司長鄭若驊出聲明,表示全國人大制定港區國安法,「做法完全依照憲制和法律理據」。保安局長李家超,聯同警務處長鄧炳強、香港海關關長鄧以海、消防處長梁偉雄、懲教署長胡英明、入境事務處長區嘉宏,以及政府飛行服務隊總監胡偉雄,聯合表態支持港區國安法。李家超說,會帶領各紀律部隊全面履行應有職責,竭力維護國家安全。

政務司長張建宗昨發表網誌表示,斥鼓吹「港獨」及暴力衝擊的人破壞社會安寧,指國安法制度和執行機制極為必要及迫切。

《人民日報》評論文章表示,國安法突出責任主體為香港特區政府,是一個主權國家將維護國家安全事務交予地方處理,表明中央對特區政府的「莫大信任」。當特區政府對國安案件「管不了、管不好」的情G下中央出手,稱不會影響基本法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那些散播國安立法令『一國兩制』已死的聲音可以休矣」。文章重申世界上各地如美國、英國都有維護國安機構,亦不會讓維護國安權力交予地方政府,文未重申香港國安立法,「中央誠意十足,特區責任重大」。

內地學者:草案堅持依照法律假定無罪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接受新華社訪問說,草案明確規定尊重和保障人權,保護市民根據基本法和有關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權利和自由,亦堅持依照法律、「假定無罪」等法治原則。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4私院申保就業 養和醫生:缺內地客 私醫:醫療市場需因應港人需求改變
【明報專訊】政府已開始向申領保就業工資補貼的僱主發放津貼。本報向全港12間私家醫院查詢,提出申請的包括號稱「富豪醫院」的養和醫院、「四叔」李... 詳情
【明報專訊】「保就業」工資補貼計劃上周發放資助予首批僱主,負責計劃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稱本周會公布首批獲補貼的僱主資料。惟職工盟稱收到僱員... 詳情
港增30初步確診 均屬輸入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8天沒有本地確診個案,惟昨新增3宗輸入個案,涉及1男2女,由巴西、印度及印尼抵港,至今累計1132宗個案,包括1宗疑似。... 詳情
下半年新廠落成 現收膠量佔處理上限3% PET膠樽回收率0.2% 環團促徵費中央收膠
【明報專訊】立法會垃圾徵費條例草案委員會今日開會,將討論是否終止審議。環境局長黃錦星前日表明繼續推動減廢回收,惟綠惜地球調查發現,現時全港每... 詳情
煥然懿居「首置」貨尾 市建董事倡折扣脫u居屋
【明報專訊】市建局馬頭圍道「煥然懿居」(圖)43個貨尾單位最快今年第三季接受申請,由原先私樓改作「首置上車盤」發售。由於首置上車盤訂定申請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