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明凱妻尋求法律意見 指放孟晚舟換釋2人符加利益

[2020.06.24] 發表

【明報專訊】在中國被扣押後起訴的康明凱(Michael Kovrig),其妻Vina Nadjibulla在尋求法律意見後,表示聯邦釋放孟晚舟以換取康明凱及斯帕弗(Michael Spavor)的自由,是合乎加拿大整體利益的。

康明凱的妻子聯同聯邦自由黨前司法部長及前高等法院法官洛克、國際危機組織前主席Louise Arbour,找到處理引渡案件有數十年經驗的多倫多律師Brian Greenspan,就司法部長撤銷孟晚舟案件尋求法律意見。

Brian Greenspan寫了一份逾10頁的意見書,並於5月22日呈給司法部長拉梅蒂(David Lametti)的辦公室。

意見書指出,自1999年起,引渡法已清楚表明,司法部長在任何時間都有權撤銷引渡。他指出在聯邦政府中,由一人同時擔任司法部長及加拿大檢察總長兩項職務。但根據本國的引渡條例,兩個角色是分開的。檢察總長代表提出引渡要求的國家,在孟晚舟案中,也就是了代表美國,至於司法部長則需要基於加拿大整體利益,包括國際關係及政治問題,作出考慮。

聯邦自由黨前司法部司及前高等法院法官洛克認為,孟晚舟案件牽涉2名加拿大人的自由、健康及生命受威脅。加拿大需要以事實的合法性作為基礎,辯論應否釋放孟晚舟,而不應只執著於法庭的獨立性、司法的神聖或以法而治等層面。

國際危機組織前主席Arbour表示,對於聯邦政府聲稱無權釋放孟晚舟,她並不理解。聯邦政府對司法部長及檢察總長在該案中所扮演的角色十分混淆。她認為司法部長才是主導,而檢察總長的角色則比較小。

拉梅蒂發言人Rachel Rappaport則表示,政府的立場是堅定的。由於該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而部長又在引渡過程序中扮演一個角色,故不宜就事件評論。

總理杜魯多與司法部長拉梅蒂均堅持法庭的聆訊程序必須展開﹐這才能展現司法部長的獨立性。

根據處理引渡案件的程序﹐最先是由司法部委任代表﹐決定引渡案能否成立﹔然後再由法庭進行聆訊﹐確定是否有足夠的法律理據引渡當事人﹔最後才由司法部長決定是否將疑犯引渡。

更多要聞一
1至8年級推全新數學課程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廳長萊斯昨(23日)宣布,今年秋季的2020年至2021學年,推出全新的一年級至八年級數學課程綱領。萊斯表示,新的數學課... 詳情
【明報專訊】由於多倫多和皮爾區今天將進入重啟經濟的第二階段,安省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昨日呼籲省民在公共場合時都要戴口罩。 ... 詳情
聯邦伙商界試用紫外光殺物面病毒
【明報專訊】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表示﹐加拿大尚有幾處熱點(hot spot)的疫情仍未退卻﹐更有一處地方的確診個案又突然...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中城區Thorncliffe Park社區是多倫多新冠肺炎感染率最高的地區之一,其居民正努力尋找抗疫方法。 附近的Mi... 詳情
皮爾遜機場伙科技公司推無觸摸登機清潔消毒
【明報專訊】統管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的大多倫多機場管理局(GTAA),昨(23日)宣布了其「健康機場」承諾。 該項全面計劃概述了機場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