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惠珠:法工委已在港蒐意見 稱「可接觸的人都有接觸」 張達明批黑箱立法

[2020.06.27] 發表
善德基金會昨舉辦有關基本法的論壇,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前排右一)說,當年草擬基本法時曾做大型諮詢,港人有份參與,相反現時「港區國安法」條文仍未公布。前律政司長梁愛詩(前排左四)說,港區國安法只針對4項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不影響本港其他法權。(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明起一連三日開會,料會審議至今仍未公開條文的「港區國安法」。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稱,法工委有在港蒐意見,「可接觸的人都有接觸」,又表示全體基委會委員獲邀列席今次會議,認為草案很大機會於會上表決甚至通過,「大家希望不枉此行」。據了解,約10名港區人大代表亦獲邀列席,有份的葉國謙表示今次會議「99.99%」會通過國安法,雖仍未見相關議程,但上次常委會亦有「其他事項」討論。

人大明開會 基委全員10港人代列席

中國《立法法》第37條提及,列入常委會會議議程的法律草案,應在會議後將草案及起草、修改說明等向社會公布、徵求意見,經委員長會議決定不公開的除外;向社會公布徵求意見的時間,一般不少於30日,徵求意見的情G應當向社會通報。

民主派連日炮轟港區國安法沒公開諮詢香港市民,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昨亦批評,港區國安法立法過程黑箱作業。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早前回覆查詢時表示,由人大委員長決定是否公布條文內容。

譚惠珠昨在港台節目解釋,條文至今未公布,是因港區國安法屬全國性法律,按常委會程序進行,待敲定草案,「即差唔多喇,咁先至會公布」,然後開始收集意見。她說近日人大法工委在港收集意見,「可以接觸的人都有接觸」,其他人也有提交不同意見,採不採納由人大決定;又表示以她所知,人大常委表決後港府要刊憲,港區國安法才生效,但可以同步,令投票時間及港府刊憲時間接近。

譚:案件管轄權在中央「港No say」

對於內地對案件管轄權問題,譚惠珠稱按國際上做法,是由最高法庭審理,「權在中央政府或者中央立法機關,原則上來說,香港其實是No say(無權)的。No say的意思,是指這不是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中央想怎做,它有權就這樣做」。譚惠珠稱由於顧及香港情G,所以會把大部分個案由香港法庭處理,至於什麼是「特別情G由中央處理」,譚稱立法時會告知港人。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晚出席活動時表示,今次將有約10名港區人大代表列席會議,現時議程上仍未有港區國安法,現階段未能確認是否於常委會最後一日會議、即30日(周二)表決通過。獲邀列席的港區人大代表馬逢國稱,今次港區人代十分踴躍報名列席,稱按常理估計,很大機會在今次會議通過。

張:陳弘毅都未看過條文 如何諮詢

法律學者張達明昨出席論壇時表示,港區國安法立法過程黑箱作業,草案即將表決通過,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甚至未看過條文內容,質疑如何能做到諮詢。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稱,至今看不到港人有何渠道可表達意見,「未來數日會通過的重要法案……竟然港人不知道草案的條文」。公民黨陳淑莊稱,港區國安法踐踏一國兩制、令兩制步入死亡。

路透民調:57%反立法 撐示威者減

另外,路透社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本月15至18日以電話問卷形式共訪問1002人,調查結果顯示,57%受訪者表示反對訂立港區國安法,支持立法的有34%。對於反修例示威活動,支持示威的受訪者較路透社3月所做調查下跌,由58%降至51%;反對示威的比率則由3月份的28%升至34%。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美參院通過《香港自治法案》 金融機構助損自治者可被制裁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周四(25日)一致通過《香港自治法案》(Hong Kong Autonomy Act),目前尚待眾議院通過和總統簽署便... 詳情
警證供不符片段 青年脫襲警罪 官:未能放心接納警證供 本月9宗襲警4判無罪
【明報專訊】本月法庭最少審理9宗涉及反修例示威的襲警案,4宗被告獲判無罪,當中3宗均靠影片證明作供警員證供與事實不琣X(見表)。最新一宗的2... 詳情
舞台設計師遇襲還拳裁自衛 警未交代撐警施襲者調查否
【明報專訊】中年漢去年9月在牛頭角參與撐警活動時,突然衝向一名黑衣青年抓他手臂及扯其頭套,遭青年拳打額頭。出手在先的中年漢聲稱受傷,至今未被... 詳情
少年被控槌襲速龍 辯方稱插贓警否認
【明報專訊】去年重陽節的反禁蒙面法示威中,15歲少年被指在屯門用槌襲擊一名隸屬飛虎隊、時任速龍小隊的警員。現時16歲的被告早前否認一項襲警罪... 詳情
警員編號覆核案 官質疑匿名執勤有何基礎
【明報專訊】防暴和速龍警員多次在反修例示威中不展示警員編號,7名市民和香港記者協會早前入稟覆核有關做法,案件昨在高等法院續審。警務處長一方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