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研究在課程推國安教育 梁愛詩:要向學生說明革命失敗「會殺頭」

[2020.06.27]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下周日至周二開會,料審議「港區國安法」。教育局長楊潤雄昨說,港區國安法立法後,局方會研究如何在課程推行國家安全教育,讓學生了解該法的影響、重要條文等,暫擬以《憲法》及《基本法》教育的推行方式推展。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說,有教師聯署反對港區國安法遭批評,但大學校長聯署支持立法卻無被追究,擔心日後若教師所為與政權看法不一,會被視作「違反專業」,並出現針對教師言論的「文革式批鬥」。

楊:暫擬按基本法教育方式推

楊潤雄昨在有關基本法的論壇致辭,稱憲法及基本法教育包括促進師生認識國歌法及國家安全教育,局方會全力支援學校推動相關教育,讓學生全面認識國情。他在論壇後表示,港區國安法立法後,局方會研究在課程以什麼方式及內容,向學生介紹該法,讓他們理解國安法的重要、影響、部分重要條文等,暫擬以憲法及基本法教育推行方式,推展國安教育。

根據《中學教育課程指引》,初中基本法教育可滲入中史、歷史、地理及生活與社會科,3年內有51課時教授基本法。至於小學,常識科會教授基本法憲制背景及一國兩制等內容。

張達明: 「異見」教師或視違反專業

學生無法多角度思考

最近香港培正中學副校長疑參與聯署反對港區國安法,教育局要求學校跟進及交報告。出席論壇的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說,大學校長聯署支持港區國安法,沒被當局批評專業失德,但有教師反對立法時,卻被指將政治帶入校園。他擔心日後倘教師所為與政權看法不一,或被視為「違反專業」,令學校無法訓練學生多角度思考,並出現針對教師言論的「文革式批鬥」。

張達明說,內地的國家安全法規定公民有責任舉報涉危害國安的線索或行為,又指內地國安教育會教學生留意家人有否危害國安行為,如子女留意爸爸上網瀏覽內容,繼而舉報。他關注本港國家安全教育會否跟隨內地做法。

論壇另一嘉賓、前律政司長梁愛詩說,有歷史科教師問她,日後在課堂講「革命」會否違反國安法。梁稱贊成批判式教育,「但凡事要有個底」,認為教師要向學生說明他們對國家有責任,亦要讓其明白,若不滿政權而發動「革命」,一旦失敗「會被人殺頭」,令學生知道沒有「違法達義」,做任何事都要承擔後果。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美參院通過《香港自治法案》 金融機構助損自治者可被制裁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周四(25日)一致通過《香港自治法案》(Hong Kong Autonomy Act),目前尚待眾議院通過和總統簽署便... 詳情
警證供不符片段 青年脫襲警罪 官:未能放心接納警證供 本月9宗襲警4判無罪
【明報專訊】本月法庭最少審理9宗涉及反修例示威的襲警案,4宗被告獲判無罪,當中3宗均靠影片證明作供警員證供與事實不琣X(見表)。最新一宗的2... 詳情
舞台設計師遇襲還拳裁自衛 警未交代撐警施襲者調查否
【明報專訊】中年漢去年9月在牛頭角參與撐警活動時,突然衝向一名黑衣青年抓他手臂及扯其頭套,遭青年拳打額頭。出手在先的中年漢聲稱受傷,至今未被... 詳情
少年被控槌襲速龍 辯方稱插贓警否認
【明報專訊】去年重陽節的反禁蒙面法示威中,15歲少年被指在屯門用槌襲擊一名隸屬飛虎隊、時任速龍小隊的警員。現時16歲的被告早前否認一項襲警罪... 詳情
警員編號覆核案 官質疑匿名執勤有何基礎
【明報專訊】防暴和速龍警員多次在反修例示威中不展示警員編號,7名市民和香港記者協會早前入稟覆核有關做法,案件昨在高等法院續審。警務處長一方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