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飛追思會 政商友好表哀思

[2020.06.27] 發表
自由黨創黨主席李鵬飛生前曾多次勸諫特首林鄭月娥(圖),林太昨日亦有出席飛哥的追思會,並鞠躬向飛哥致意。李鵬飛心繫香港,去年曾勸諫林太撤回修例,提醒她為官之道,當國內與香港利益有衝突時要「企在香港人一方」。(自由黨提供)
李鵬飛創立自由黨,一眾友人昨日出席他的追思會,並與飛哥太太蔡婉霞(左六)在飛哥的遺照前合照。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左四)形容,在1980年代討論香港回歸中國,飛哥依然中英兩邊飛,為香港爭取最大的利益。眾人昨日向飛哥道別。(田北俊facebook)
97歲的首位華人市政局主席張有興(圖)昨日坐輪椅到李鵬飛追思會憑弔;前年他出席政壇元老鍾士元喪禮時,能自己步行。(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政壇元老、前行政立法兩局議員、自由黨創黨主席,人稱「飛哥」的李鵬飛上月15日逝世,享年80歲。親屬昨日為飛哥在會展舉行追思會,政商界及好友到場悼念。場內紀念冊形容「重情重義,為港為民」是飛哥一生寫照,文末慨嘆「飛哥離世,象徵一個有情有義有品有格的政治年代劃上句號」。

會場內正中央放有飛哥遺照,伴有「懷念李鵬飛先生」字句。場內播放影片,放映一幕幕飛哥生前與家人相聚、從政大事、主持電台節目,以至1983年率「青年才俊團」與當時立法局非官守議員張鑑泉、周梁淑怡、當時仍是大律師的李國能等上京,與已故國家領導人習仲勳談香港前途問題的照片。兩旁放有多個花圈,致送者包括林鄭月娥、多名司局長、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中大校長段崇智,以及理大校長滕錦光等。

林鄭鞠躬致意 慰問李鵬飛家屬

特首林鄭月娥昨一身黑衣到場鞠躬致意,慰問飛哥家屬,逗留約6分鐘後離開;九龍倉集團首席顧問吳光正、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前律政司長黃仁龍、前特首曾蔭權等多名政商界人士亦有到場。飛哥生前深受不同政治陣營尊重,出席追思會包括: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立法會前議員黃毓民等。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和多名立法會議員亦有出席。

民主黨劉慧卿表示,自己1991年入立法局(現稱立法會),十分尊重飛哥,懷念飛哥願意與不同政見的人和黨派合作,透過議會建設香港,遺憾這種人現在少之又少。

飛哥太太、「徒弟」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自由黨主席張宇人、與飛哥創立自由黨的周梁淑怡昨日一早到場打點。一眾自由黨成員包括黨魁鍾國斌、副主席邵家輝、李鎮強等在會場內鞠躬致意。

紀念冊載逸事:

最痛心張鑑泉猝逝

紀念冊記載飛哥逸事,提到飛哥師父、政壇元老鍾士元,形容兩人是「忘年之交,似師徒,也像父子」,同樣率直真性情、不貪財;文中提到飛哥曾抵住「送你一間屋」、「隨時有款可提」的銀行戶口等的誘惑。最令飛哥痛心的是,與他一同為港人謀福祉的好兄弟張鑑泉於1993年猝死,多年來飛哥不時有感:「若果阿鑑還在,他會給我什麼建議?」追思會佈置簡樸,紀念冊透露飛哥走人生最後一程時曾叮囑太太女兒,喪禮一定要從簡,甚至可不公告他已離世。

更多港聞
駿洋h7月底停檢疫 最快8月底入伙 第二批料10月底可遷入 議員批太遲
【明報專訊】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政府今年2月20日起徵用未入伙的火炭公屋駿洋h作檢疫中心。政府昨宣布,因疫情漸趨穩定,將於7月底停止使用... 詳情
【明報專訊】10名內地人滯留機場長達5天的事件,至今仍有多個未解之謎,如事發5日間機管局通知了哪些部門跟進。本報昨向3個政策局及特首辦查詢1... 詳情
巴士加減班次無定何時採客量數據 區議員憂偏差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建議修訂巴士加減班次指引,原本最繁忙半小時車上每平方米站6人才加班次,擬降低至每平方米站4人。有區議員稱,修訂指引後部分... 詳情
劉鳴煒任海洋公園主席 為期一年 CFO升CEO 議員批「繼續錯」
【明報專訊】一度瀕臨倒閉的海洋公園被批財務管理不善,政府昨宣布委任海洋公園董事局副主席劉鳴煒「坐正」主席,接替月底卸任的現任主席孔令成。至於... 詳情
持潛水牌 男子泳池練閉氣溺斃
【明報專訊】持有潛水牌的36歲男子,前晚與友人到九龍仔公園泳池練習徒手潛水時溺斃。其母傷心不已,昨向本報稱希望翻看泳池閉路電視片段,追究是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