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局無答滯港10內地人檢疫後去向

[2020.06.27] 發表

【明報專訊】10名內地人滯留機場長達5天的事件,至今仍有多個未解之謎,如事發5日間機管局通知了哪些部門跟進。本報昨向3個政策局及特首辦查詢10人強制檢疫後去向,均無回覆。有議員質疑港府至今未解釋,包括涉及哪些程序和人為問題,促當10人完成檢疫後遣返至出發地,免開壞先例令其他人藉漏洞入境。

全部檢測陰性 議員促遣返出發地

上周六(20日),有26人確診的阿聯酋航空EK380航班抵港,其中11名內地人因無有效轉機登機證而滯留香港機場禁區,除了一人接受航空公司安排返回迪拜,其餘10人不接受安排,滯留至第5天才獲衛生署安排到鯉魚門檢疫中心,當中一人前日出現病徵,昨病毒檢測結果為陰性;另外9人檢測結果亦為陰性,繼續接受檢疫。衛生署至事發第5日(24日)才得悉事件;機管局則回覆21日獲悉事件,隨後通知政府部門,但無正面回覆通知過哪些部門。

機管局稱,本月恢復轉機服務前已告知所有航空公司,在海外出發地接受旅客登機往香港轉機時,須預先確認目的地接受在香港轉機的旅客入境,事件中阿聯酋航空未有遵守規定,情G不能接受,已聯同相關政府部門嚴肅跟進,並已向所有航空公司再發信重申相關規定,民航處亦已去信阿聯酋航空要求交代。

除了航空公司有責任,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當局不能容許被拒入境者不依從機場人員要求返回出發地,應果斷執法,否則不應容許轉機安排。立法會議員陳凱欣憂滯留者透過返港旅客、機場職員將病毒傳入本港,批評事件「離晒大譜」和極不理想,質疑機管局事發後未即時通報衛生署,又批評政府至今未解釋今次滯留時間之長,實質涉及哪些程序和人為問題,若羞於認錯而未能即時改善,更是「錯上加錯」。她認為,當10人完成檢疫後應被遣返出發地,免開「壞先例」令其他人藉漏洞入境。

本報繼周三和周四分別向衛生署及入境處查詢上述10人檢疫後去向,昨再向保安局、食衛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入境處查詢同一問題,全部無回覆,本報再向特首辦查詢有關決定應由哪個政策局或部門負責,新聞處回覆稱特首辦已將有關查詢交予衛生署處理。衛生署截稿前未回覆10人檢疫後去向。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巴士加減班次無定何時採客量數據 區議員憂偏差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建議修訂巴士加減班次指引,原本最繁忙半小時車上每平方米站6人才加班次,擬降低至每平方米站4人。有區議員稱,修訂指引後部分... 詳情
劉鳴煒任海洋公園主席 為期一年 CFO升CEO 議員批「繼續錯」
【明報專訊】一度瀕臨倒閉的海洋公園被批財務管理不善,政府昨宣布委任海洋公園董事局副主席劉鳴煒「坐正」主席,接替月底卸任的現任主席孔令成。至於... 詳情
持潛水牌 男子泳池練閉氣溺斃
【明報專訊】持有潛水牌的36歲男子,前晚與友人到九龍仔公園泳池練習徒手潛水時溺斃。其母傷心不已,昨向本報稱希望翻看泳池閉路電視片段,追究是否... 詳情
【明報專訊】新蒲崗過去1個月先後發生3宗唐樓爆竊案,損失共2.7萬元財物。警方經調查後,昨早在黃大仙區彩雲h拘捕一名中年竊匪。 首宗案... 詳情
「遙距營商資助」加碼兩倍至15億 業界斥多只獲批款三成 評審:研上訴機制
【明報專訊】「遙距營商計劃(D-Biz)」為政府防疫抗疫基金下協助業界應急及轉型的資助。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甯Q指出,至周三(24日)收到近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