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勒令4美媒申報業務資料
外交部:美無理刁難華媒 必要對等反制

[2020.07.02] 發表

【明報專訊】中美媒體戰自2月以來持續升級。中國昨日再宣布,要求美國聯合通訊社(美聯社,AP)、美國合眾國際社(UPI)、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及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4間美國駐京媒體,7日內向中方申報在中國境內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經營、所擁有不動產信息等書面材料。至此,中美各有9間媒體機構遭對方加強監管或限制。外交部稱這是被迫進行的必要對等反制,是正當防衛。

澎湃新聞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在記者會上表示,近年來,美國政府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和人員的正常新聞報道活動無端設限、無理刁難,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歧視和政治打壓,中方就此針對美國媒體採取反制措施。趙立堅稱,中方上述措施是因應美方無理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被迫進行的必要對等反制,「完全是正當防衛」。美方有關做法是基於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嚴重損害中國媒體的聲譽和形象,嚴重影響中國媒體在美正常運作,嚴重干擾中美正常人文交流,暴露其自我標榜的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改弦更張、糾正錯誤,停止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和無理限制。

胡錫進促美勿再針對中國媒體

在外交部宣布反制措施前,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昨日中午在Twitter發文,預示中國即將有反制措施。他表示為兩國關係惡化影響雙方傳媒工作感到遺憾,促請美國不要進一步針對中國媒體。

美列9華媒「外國使團」 令申報

《華爾街日報》今年初的評論文章《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引發持續至今的中美媒體角力(見表)。6月22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再將4間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指控它們是中國共產黨喉舌,並非獨立的新聞機構,稱美方此舉是加強中國政府政治宣傳活動的透明度。4間媒體包括中央電視台(CCTV)、中新社、《人民日報》及《環球時報》,這些媒體依規需向美政府報告在美僱員資料和登記所持有或租賃的物業。2月18日,美國已將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以及《人民日報》的發行公司列入這一名單。目前,合共9間中國媒體被美國列為「外國使團」。

中國同共列9美媒申報名單

中國方面,除昨日外交部列入要求申報名單的4間美媒,3月18日,中國已對美國之音、《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時代周刊》、《華盛頓郵報》5家美國媒體駐華機構提出同樣要求。

目前,合共9間美國媒體被中方要求申報在中國境內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經營,所擁有的不動產信息等書面材料,數量上和美「外國使團」名單相同。

更多中國要聞
韓正愛將仕途受挫
港區國安法通過實施當日,內地有兩宗省部級人事異動,未引起外界注意,其中一宗是青海省長劉寧調任遼寧省委副書記,旋即出任代省長,相信不日將會真除... 詳情
控老乾媽欠千萬廣告費
國內互聯網巨頭騰訊控告「國民辣椒醬」品牌老乾媽欠千萬元廣告費案件峰迴路轉,不僅老乾媽稱從未與騰訊進行任何商業合作並已報警,昨日貴州警方也發出... 詳情
中印兩軍談判 北京:緩解局勢取進展
【明報專訊】中國與印度前日在阿克賽欽拉達克地區進行第三次軍長級會談,印媒稱,會談沒有重大突破,兩軍只是各自申明立場,談判仍將繼續。因應局勢,... 詳情
西藏軍區開通微博:邊關有我請放心
中印仍在阿克賽欽地區實控區域僵持之際,解放軍西藏軍區昨日開通官方微博「@高原戰士」,並發文稱:黨旗指引方向,行動踐行初心,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 詳情
維權人士許志永被控煽顛禁探視
【明報專訊】內地知名維權人士、公民運動倡導者許志永近期被山東警方逮捕後,警方並未及時向許的家人透露所涉罪名。前日,山東臨沂市公安局向許的律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