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財赤料達2560億 對抗疫潮及救市虛耗國庫

[2020.07.06] 發表
有經濟學家推測,儘管一些經濟活動可能很快正常化,但聯邦政府可能要花費超過10年的時間,方能填補因上述巨額財政赤字所造成的財政缺口。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國會預算官吉羅克(Yves Giroux)在最近發表的預測,加拿大在今年的聯邦赤字高達2,560億元,對此,卑詩省商業委員會的首席經濟學家皮科克(Ken Peacock)推測說,儘管一些經濟活動可能很快正常化,但聯邦政府可能要花費超過10年的時間,方能填補因上述巨額財政赤字所造成的財政缺口。

原定於3月公布的聯邦預算案因疫情押後﹐疫情爆發3個多月以來﹐聯邦政府一直拒絕向外披露政府的財務狀況。直至最近﹐才答應在後天(8日)公布一個「簡報」(snap shot)。

後天公布財務「簡報」

根據加拿大國會預算官吉羅克在上月撰寫的一份報告,由於新冠肺炎大流行,加拿大在今年的聯邦財政赤字高達2,560億元,這是聯邦政府用於緊急援助項目,高達1,690億元的開支和經濟生產力處於歷史新低的綜合結果。

對此,卑詩省商業委員會的首席經濟學家皮科克表示:「這將要花費很多很多年,在他們消滅赤字並開始降低債務水平之前,可能要花費多達10年。」

他又說:「如果你在談論經濟黑洞,這也是非常深的,但我想,取決於未來數年的經濟產出,我們將可能重返我們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發生前的狀態,然後,我們將需要看到經濟增長,開始償還債務。」

多倫多大學經濟系的講師陳蔚純博士指出,高達2,560億元的聯邦赤字確實是金額巨大的財政赤字,這也就是為何美國惠譽評級公司(Fitch Ratings)將加拿大的信用評級,從AAA降至AA+,原因就在於加拿大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潮爆發期間,借貸約2,500億元支撐經濟。

她並說:「外界確實對加拿大的經濟狀況感到擔憂,不過,巨額財政赤字並非加拿大獨有的問題,這是新冠肺炎疫情而引發的,其他國家也因對抗疫情而面臨相似的處境。對於如何消除財政赤字,我們知道,如果加拿大在未來幾年的經濟發展情況不俗,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數據很好,可能幾年下來,財政狀況將會有很大的改善。」

短期內料不會大幅加稅

陳蔚純認為,聯邦政府為了能夠在短期內削減財政赤字,很可能將採取加稅的應對手法,但她說:「加稅是為了能將缺口收窄一點,但不一定要很大幅度地加稅,因為加稅的幅度太大,對經濟的發展也有影響。」

她還指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事出突然,聯邦政府推出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ERB)和加拿大工資補助(CEWS),為那些失業或工作時間被削減的加拿大人提供援助,並為那些因公共衛生限制而關閉的企業提供資助。

但她說:「這並非可持續性的方法,在短期內有意義,但邊際效應現已愈來愈少了。經濟的復蘇還是要取決於經濟活動的正常化。」

更多要聞一
Markville商場店員確診 加強消毒清潔繼續開放
【明報專訊】Cadillac Fairview前天(4日)發出告示﹐指接到Markville商場一名租戶的通知﹐該店有人確診了新冠肺炎。該租... 詳情
環保方便更經濟實惠 循環再用布口罩熱賣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強制市民在室內的公眾地方戴口罩的附例﹐將於明天(7日)生效。大多倫多地區多個市政府亦陸續推出同類措施﹐令口罩再度熱賣。不... 詳情
哮喘患者應戴口罩 防病毒兼過濾花粉
【明報專訊】就大多倫多地區多個城市實施在室內強制戴口罩的措施,懷雅遜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家石天明(Timothy Sly)稱,「很遺憾」... 詳情
需自我隔離者充斥機艙 男子起飛前一刻拒乘搭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一名男子原定乘坐飛機由哈利法克斯前往聖約翰市(St. John's),但他在飛機起飛前一刻臨時改變初衷,拒絕乘搭該航班,... 詳情
多數教育局新學年擬採用課堂結合網上學習 家長憂慮如何應對
【明報專訊】安省各地教育局現就屬下的中、小學將在今年9月開始的新學年﹐以何種模式運作制訂相關方案,其中以課堂教學與網上學習相結合的模式是絕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