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池百合子高票連任東京都知事
第二波疫情奧運成挑戰

[2020.07.06] 發表
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左)昨宣布勝選連任,她發表勝選演說後有職員向她致送花束。(法新社)

日本東京昨(5日)舉行都知事選舉,抗疫表現備受讚賞的現任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近60%得票率大幅拋離一眾對手順利連任。她昨天投票結束後不久即宣布勝選,並發表勝利演說感謝選民,表示第二個任期責任重大。東京每日新增感染人數已接連第4天破百宗,可見將來其施政仍將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陰霾籠罩,如何平衡抗疫與確保經濟發展將是一大考驗,因疫情押後至明年的東京奧運亦成一大懸念。

67歲的小池百合子2016年在未獲所屬自民黨舉薦下,堅持以獨立身分參選東京都知事,一舉取勝,成為東京首名女知事。如今她競逐連任,便以防範第二波感染的「東京大改革2.0」為主要政綱,提出要令東京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首都」,包括建立東京版疾控中心,加強病毒檢測與醫療體系,並為因疫情休業的商戶提供全面補助等,另亦強調減少「待機兒童」(指申請不到託兒所就讀的孩子)、停止人道珝嶼y浪寵物等政績。她昨日獲悉連任後在網上發表勝利演說,感謝選民,亦稱感到第二任期責任重大。對於東京奧運問題,她期望與國際奧委會合作,按照各國疫情發展及競賽組織的意見推進。

選民稱無期待改變 寧經驗優先

今次都知事選舉共22人參選,為歷屆最多,截至當地時間昨晚6時的投票率為33.5%,較上屆低約兩個百分點,另有約175.4萬人選擇事前投票,較上屆增加約4.5萬人。鑑於當地的新冠病毒確診人數接連急增,選舉委員會於票站提供消毒搓手液等防疫物資,呼籲選民到票站時應戴上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候選人亦避免與選民握手,或改以網上活動或不定期街頭宣傳等方式拉票,以免人群聚集。不少選民稱,對於新知事帶來改變已無期待,反而在現今混亂的狀G下選擇較有經驗的小池相信較穩妥。小池此前主張主動抗疫,提出避免人群在密閉空間聚集等快速應對措施而備受好評,亦曾就要求企業休業及宣告緊急狀態等問題與中央政府爭持不下。《朝日新聞》上周二(6月30日)公布民調查顯示,認同東京都政府抗疫措施者多達63%,評價負面者為29%。惟上周四(2日)起東京新增感染人數接連破百,昨亦新增111人染疫,惹起關注。

民調六成人認同抗疫措施

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昨與鄰近東京的埼玉、千葉及神奈川縣知事舉行網上會談,呼籲3縣合作堵截疫情,包括強化商戶防疫措施、加強檢測等。埼玉縣知事大野元裕直言,該縣過去一星期感染人數自5月以來首次破百,當中許多病例與東京有關,由於埼玉縣醫療體制承載力有限,一旦出現感染激增時會要求政府再次發出緊急狀態宣言。(NHK/朝日新聞/每日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熊本水災24死 大雨警報失效用
日本九州熊本縣上周六(4日)凌晨出現百年一遇暴雨,導致河流氾濫決堤和出現塌山泥災害。日本放送協會(NHK)昨(5日)指已有24人死亡,12人... 詳情
勿延續貴族統治 李顯揚籲投反對黨
新加坡周五(10日)將舉行國會大選,加入在野黨的總理李顯龍胞弟李顯揚在昨日「選前超級星期天」於facebook以「品格與勇氣」(charac... 詳情
全球上周六錄得212,326新增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是單日最大增幅,其中以美國、巴西和印度佔最多。已解封的西班牙兩日內有兩個地區因應疫情要再... 詳情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市中心「綠區」昨日遭火箭炮襲擊,擊中一間民房和造成一名兒童受傷。伊拉克當局聲稱,安全部隊當天還在巴格達東部發現了一枚「喀秋莎... 詳情
特朗普國慶演說反傳統 清算左翼不提團結
美國上周六(4日)在反種族主義示威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下度過國慶「獨立日」,總統特朗普沒有像過往總統藉此日子宣揚國家團結,反而抨擊「激進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