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表現勝安倍 明年國會選舉成焦點

[2020.07.06] 發表

今次小池百合子憑抗疫成績連任,未來會否在政界更上層樓備受關注。有執政自民黨幹部認為,雖然小池曾帶領團隊挑戰國會選舉失利,但如今次都知事選舉中獲壓倒勝利,或再次展現進軍中央的野心,明年可能挑戰國會。

自民黨放棄挑戰 小池拒絕舉薦

小池從政多年,但她是在2016年自民黨拒絕舉薦下以無黨派人士身分當選東京都知事後,才確立在政壇自立門戶的實力。她當選後曾扶持新建立地方政黨「都民第一會」,並在翌年令其取代自民黨成東京都議會最大黨。同年小池以「反對首相安倍晉三獨大」的旗號挑戰眾議院選舉,被政壇形容為「小池之亂」。惟因在野黨陷分裂而失敗告終,此後潛心地方政務。外界關注,新冠疫情會否造就第二波「小池之亂」。小池抗疫成績受讚譽,反觀首相安倍晉三則被批評慢半拍。今次都知事選舉中自民黨亦放棄挑戰,甚至表明願支持小池。不少觀察認為,小池今次拒絕自民黨舉薦,或是放眼明年東京都議會選舉,甚至為進軍國會試水溫。有東京都自民黨幹部向《讀賣新聞》稱,小池與自民黨已決裂,在其聲望高漲下,明年各級選舉對自民黨均是嚴峻挑戰。

不過東京自上月解封後疫情現重燃[象亦成小池隱憂,已延至明年7月的東京奧運能否如期舉行成焦點。不過《朝日新聞》上周二(6月30日)公布民調,支持明年舉辦東奧的有35%,但支持再次延期及中止舉辦的亦分別有28%及31%。(NHK/朝日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熊本水災24死 大雨警報失效用
日本九州熊本縣上周六(4日)凌晨出現百年一遇暴雨,導致河流氾濫決堤和出現塌山泥災害。日本放送協會(NHK)昨(5日)指已有24人死亡,12人... 詳情
勿延續貴族統治 李顯揚籲投反對黨
新加坡周五(10日)將舉行國會大選,加入在野黨的總理李顯龍胞弟李顯揚在昨日「選前超級星期天」於facebook以「品格與勇氣」(charac... 詳情
全球上周六錄得212,326新增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是單日最大增幅,其中以美國、巴西和印度佔最多。已解封的西班牙兩日內有兩個地區因應疫情要再... 詳情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市中心「綠區」昨日遭火箭炮襲擊,擊中一間民房和造成一名兒童受傷。伊拉克當局聲稱,安全部隊當天還在巴格達東部發現了一枚「喀秋莎... 詳情
特朗普國慶演說反傳統 清算左翼不提團結
美國上周六(4日)在反種族主義示威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下度過國慶「獨立日」,總統特朗普沒有像過往總統藉此日子宣揚國家團結,反而抨擊「激進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