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索償警射催淚彈 律政司申剔除不果上訴高院

[2020.08.07] 發表
申索人吳嘉倫就警方去年6.12集會時發射催淚彈,要求因精神損傷及侵害個人集會自由索償。(夏浩彬攝)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大學博士生去年7月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稱警方於6.12集會時無理施放催淚彈襲擊,要求就其精神損傷及侵害個人集會自由索償。代表警方的律政司早前要求審裁處駁回申索,遭審裁官駁回。律政司不服裁決,其後再到高院提出上訴,並在本周一獲批上訴許可。案件昨日提訊,審裁官表示案件須待高院上訴有結果才可繼續,押後案件至11月6日再訊。

對於案件押後,申索人吳嘉倫庭上表示反對,稱本案應在等候上訴期間繼續,因高院上訴須花費數以年計的時間,延誤會令證人記憶減退,或令物證消失,影響本案的事實爭議,亦違反有效及公平的審理原則。相反,因投放小額的申索程序的時間及資源成本低,即使最終高院駁回申索,對成本效益影響甚小。

審裁官表示,法庭要按步就班跟隨程序,目前因上訴緣故,剔除申索與否的程序仍未完結,故本案須等候上訴結果方可繼續。

吳嘉倫事後向本報表示,警方是想以程序繼續拖延本案,他已準備面對長時間訴訟,目前正申請法援應付上訴,但他坦言「未知機會有幾大」。

【案件編號:SCTC25263/19、HCSA9/20】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大學聯招(JUPAS)下周四(13日)放榜,就殘疾申請人特別考慮的結果昨日(6日)公布。7年前遇溺受傷致下半身癱瘓的邱梓霖,如願... 詳情
【明報專訊】居於內地的78歲港人上月尾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稱有鑑新一波疫情爆發,擔心自己受14天隔離措施影響,未能在原定9月的立法會選... 詳情
遭截查反抗 南亞司機跌出毒品
【明報專訊】昨凌晨3時許,西九龍衝鋒隊一輛警車巡經佐敦彌敦道時,發現一輛滿佈損珩[的可疑私家車停泊裕華國貨門外,遂上前截查,車上34歲巴基... 詳情
開班教攝影 戒毒青年鏡頭播祝福
【明報專訊】即使一時犯錯,仍可改過自新重新振作。30歲的朱輝 (化名)曾吸毒多年,戒毒近20次亦不果。直至有日被押,看見同監倉的年長囚友無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