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擴乾淨網絡 限制中國雲端服務商
外交部斥美「惡意抹黑和政治操弄的霸道行徑」

[2020.08.07] 發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5日)宣布擴大「乾淨網絡」(Clean Network,又譯清潔網絡)計劃,以保護美國民眾的私隱及企業敏感信息「免受中共等惡意行為者的侵擾」,提出要將「不可信」(untrusted)的中國應用程式(App)下架、限制中國雲端服務商等。中國外交部稱美國「自身渾身污[」卻大談清潔網絡,純屬荒謬可笑。

美國參議院周四(6日)一致通過禁止聯邦政府員工在政府分發的設備上,使用中國短片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的法案。美國眾議院上月底亦通過由眾議員巴克(Ken Buck)提出的法案,禁止聯邦政府員工在政府分發的設備下載TikTok。

美國封禁短片應用程式TikTok之際,蓬佩奧上周稱,將對更多與中共有關聯及帶來「國家安全風險」的中國科技企業採取行動。據美國國務院網站消息,蓬佩奧周三宣布在今年4月推出的5G網絡「乾淨路徑(Clean Path)」倡議的基礎上,作新一輪「乾淨網絡」計劃,將集中「清理」營運商、應用程式商店、應用程式、雲存儲服務以及電纜等5個領域,並呼籲所有熱愛自由的國家和公司加入。

在營運商方面,蓬佩奧稱,他正與美國司法部、國防部以及國土安全部敦促聯邦通訊委員會撤銷和終止中國電信和其他3家公司提供美國國際電訊服務的授權。

其次,美國將採取行動,從美國的應用程式商店清除中國的應用程式。蓬佩奧稱,中國的這些應用程式威脅到美國的私隱、散布病毒並傳播虛假信息。他點名TikTok和WeChat(微信),指兩者和其他應用程式「充當中共內容審查的工具」。

美國政府還將限制本土公司讓華為和其他中國智能手機生產商預裝或授權下載他們的應用程式,蓬佩奧指,不希望美國公司變成侵犯人權或中共監視機構的同謀。針對華為,蓬佩奧還提出不再允許「華為海洋」網絡公司以遠低於其他公司的價格競標海底電纜工程,防止北京經海底電纜蒐集情報。

此外,蓬佩奧指,美國將與商務部和其他部門密切合作,限制中國公司參與美國的雲存儲業務,以保護美國民眾最敏感的個人信息以及企業最有價值的知識產權,包括新冠病毒疫苗研究等,不被「阿里巴巴、百度、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騰訊等公司運行的雲系統」接觸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6日)表示,蓬佩奧等美國政客一再以維護國家安全為藉口,濫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中方堅決反對,敦促美方糾正。他指美方有關做法沒有任何事實依據,完全是惡意抹黑和政治操弄,實質是維護自身高科技壟斷地位,是完全違背市場原則和國際經貿原則的霸道行徑。(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下午在推特上發文譴責美軍偵察機在廣東附近的頻繁活動,她指摘美軍的行為「完全與自由航行無關」,「純粹的軍... 詳情
【明報專訊】約40名中國記者的美國簽證,在限期前仍然未獲續期。在北京,外交部表明,若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被迫做出必要和正當的反應。 ... 詳情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昨(6日)應約同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通電話。雙方就中美兩國兩軍關係、下階段兩軍交往等問題交換意見。 新華社報道,... 詳情
稱長時間內有「復發清零」循環
北京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表示,未來將會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處於新冠肺炎病例不斷復發和「清零」的新常態,「常態化疫情防控」決不能放鬆,... 詳情
湖北7月17日宣布恢復跨省遊團隊業務後,當地旅遊業迅速回暖。全省A級景區近19天來累計接待省內外遊客204萬人次。多家旅行社表示,旅行團的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