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雲機場推人臉識別 登內陸機毋須示證件

[2020.08.07] 發表

【明報專訊】廣州白雲機場一號航站樓前日起推出國內航班「One ID」服務,乘客在自助辦理登機或自助行李託運的機器上註冊「One ID」後,毋須出示身分證、登機牌或二維碼,通過人臉識別即可辦理登機、託運行李、安檢,實現「一張臉」通行機場。這是內地機場之中首家提供全流程「One ID」服務的機場。

《南方日報》報道,白雲機場信息科技部負責人楊洪宇稱,不同於現行部分機場透過身分證後台綁定等技術人臉識別登機,「One ID」以乘客面部特徵信息為核心,將乘客身分信息與出行信息相結合,為每名旅客建立信息數據庫,將之作為出行全流程唯一識別標識的、真正的「一張臉」。

目前,僅有透過內地二代身分證買機票且乘坐國內航班(不含春秋航空、九元航空)的乘客可試用「One ID」,12歲以下兒童暫不適用。需留意的是,乘客在安檢時依據民航局相關政策要求,仍須出示身分證明。同時,為避免乘客除下口罩聚集登機,自助登機口的人臉識別功能要待疫情後才實施。

更多中國新聞
雲南洱海現罕有水龍捲
【明報專訊】雲南大理的洱海,前日出現罕見的水龍捲奇觀,湖泊的水直接被吸向空中形成水柱,引發當地市民熱烈討論。從市民拍攝的影片可見,洱海湖水逐...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昨日(6日)宣布,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阿扎將在下周日(9日)訪問台灣,並將代表美國總統特朗普會見蔡英文。... 詳情
美國衛生部長來訪免隔離
【明報專訊】美國衛生部長阿扎(Alex Azar)訂於9日率團訪問台灣,而團隊入境檢附登機前三天陰性證明及機場篩檢,就不用居家檢疫14天,引... 詳情
開放返台排除陸生 兩岸互批製造障礙
【明報專訊】台灣教育部周三(5日)發函給全台大專院校,宣布即日起全面開放境外在學生返台就學,但當晚改口稱這波開放將排除陸生。兩岸更互相指摘,... 詳情
【明報專訊】台中知名「盛唐中醫」驚爆使用「禁藥硃砂」,害16人鉛中毒,包括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全家。 開藥的盛唐院長呂世明坦承誤用硃砂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