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另一個南海 乾旱引發中美口水戰

[2020.08.08] 發表

中美角力的戰場蔓延到東南亞,湄公河問題已成新焦點。有泰國學者甚至指湄公河漸成中美之間的地緣政治議題,「跟南海非常相似」。湄公河乾旱成因亦淪為兩國口水戰。

美大使指扣起水資源 華大使斥播不和種子

在周二舉行的本年度「美國-東盟對話」,會後美方聲明重點提到南海和湄公河問題,強調華府「有意擴大湄公河地區的伙伴關係」。今年4月底,美國駐泰國大使投書當地財經報章,斥中國水壩在去年湄公河旱災期間扣住水資源,中國駐泰大使隨即反駁,指摘華府試圖在中國和湄公河沿岸國家「播下不和種子」。

華使館:因氣候變化 中國水壩助紓緩

中美早已在湄公河問題上布局。華府2009年發起「湄公河下游倡議」(LMI),11年來投資逾1200萬美元,北京則在2015年牽頭成立「瀾滄江-湄公河合作」,並在翌年透過該架構成立3000萬美元的研究基金,資助下游五國。目前中美分別透過這兩個組織舉辦外長會議,但北京據報打算升級至峰會層面。

美國LMI資助的研究項目亦受注目。水資源監察組織Eyes on Earth今年4月發表研究,質疑北京扣起大量水資源,間接導致湄公河下游國家乾旱,獲西方傳媒跟進報道。中國隨即透過駐泰使館反駁,指湄公河沿岸國家由於氣候變化導致旱災,而中國的水壩則可調節流到下游的水量,有助紓緩旱災。另外,北京自2002年起向下游各國通報排洪,但被指信息太少。中方2月在瀾湄合作外長會承諾「擴大分享水文信息」,但路透社稱,地區官員私下甚表懷疑,駐柬埔寨記者斯特蘭高(Sebastian Strangio)表示,下游各國幾可肯定不怎樣信任中國,但因始終在賴以維生的資源上依賴中國,很難公開挑戰。

(路透社/美國國務院網站)

更多國際要聞
黎巴嫩總統首稱爆炸或涉襲擊
黎巴嫩總統奧恩周五首次表示,貝魯特大爆炸有可能是襲擊所致;但對於法國總統馬克龍等人提出國際調查,奧恩明言拒絕。真主黨領袖納斯魯拉周五否認有傳... 詳情
貝魯特大爆炸事緣港口儲存逾2000噸硝酸銨逾6年,責任誰屬仍待調查。黎巴嫩軍方檢控官昨稱,貝魯特港口18名職員被傳召問話,當中16人被扣查作... 詳情
印度客機衝出跑道最少17死
【明報專訊】印度快運航空一架客機,在南部喀拉拉邦一個機場降落時衝出跑道,機身斷成兩截,增至最少17人死亡,超過100人受傷,部分人重傷。 ... 詳情
泰拘反政府示威兩領袖 學生籲曼谷集會促放人
泰國警方昨(7日)就近期的反政府示威潮拘捕兩人,包括人權律師阿農(Anon Nampa),有學生領袖隨即呼籲支持者在曼谷聚集,促當局釋放兩人...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就新一輪疫情刺激經濟計劃的談判陷入僵局,總統特朗普揚言,將單方面採取行動,可能在今個周末簽署行政命令,為受疫情影響的美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