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總統首稱爆炸或涉襲擊
拒國際調查 稱會「模糊真相」

[2020.08.08] 發表
黎巴嫩貝魯特周四有民眾在國會附近聚集抗議政府,其間有人縱火。(路透社)
示威者周四在美國紐約市黎巴嫩領事館外集會,有示威者舉起交通雪糕筒喊口號,抗議官僚失職造成貝魯特大爆炸。(法新社)

黎巴嫩總統奧恩周五首次表示,貝魯特大爆炸有可能是襲擊所致;但對於法國總統馬克龍等人提出國際調查,奧恩明言拒絕。真主黨領袖納斯魯拉周五否認有傳言指真主黨在港口倉庫存放武器,並呼籲展開公正透明調查。大爆炸引發的人道災難加劇反政府情緒,有示威者周四晚在國會附近促官員辭職,縱火燒商店,並向安全部隊擲石,安全部隊發射催淚彈,數人受傷。

真主黨否認涉事倉庫藏軍火

奧恩周五稱,大爆炸可能是「疏忽、或透過導彈或炸彈的外國干預」所致,是黎巴嫩官方首次承認爆炸有可能是襲擊引起。此前官方一直稱,儲存在港口倉庫的逾2000噸硝酸銨因火種引爆。事件引發各方追究官員責任。黎巴嫩國民、組織及外國均倡國際調查,但奧恩拒絕。有記者問他是否認為國際調查會阻礙真相,他說:「當然。」他之後在Twitter說:「就港口事件促國際調查的聲音目的是要模糊真相。」但奧恩強調,政府會加快調查,無論是高官還是一般僱員都不會放過。

大爆炸災難釀逾154人死亡、約5000人傷,摧30萬人的家園。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昨稱,約三分之一無家可歸者是兒童,他們當中許多人受驚,還將因學校被炸而失學。世衛稱,5間醫院完全或局部受損,病H減少500張。為新型冠狀病毒而準備的17個貨櫃的醫療物資與個人防護裝備亦化為灰燼,加上對當地居民來說防疫已非首要關注,誘發病毒在社區擴散可能。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則指出,黎巴嫩由於沒有戰略儲備,如今爆炸又摧狺F黎巴嫩唯一的大糧倉,引發全國600萬人陷糧荒的憂慮。

法國總統馬克龍周四視察港口爆炸災場和慰問災民。他向現場群眾矢言會給予糧食,援助無家可歸人士,並稱救濟善款和物資「不會經貪污的人」。現場群眾隨即大罵黎巴嫩總統奧恩和高叫政府落台。

馬克龍籲徹底改革 萬計網民請願促交法國託管

馬克龍呼籲黎巴嫩領袖「徹底改革」,並展開國際調查。他說:「如果不推行改革,黎巴嫩將繼續沉淪。」法國曾殖民統治黎巴嫩至1944年。有人周三發起網上請願,指「黎巴嫩官員完全沒能力保護和管治這個國家」,提出將黎巴嫩交給法國託管10年。請願迄當地時間周五早上已有近6萬人聯署。

黎巴嫩駐約旦大使沙蒙(Tracy Chamoun)周四宣布辭職,稱「在發生事情之後,辭職至少是那些在位者今天能辦到的。」她是繼國會議員哈馬德(Marwan Hamadeh),在爆炸後辭職的第二名政府官員。(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印度客機衝出跑道最少17死
【明報專訊】印度快運航空一架客機,在南部喀拉拉邦一個機場降落時衝出跑道,機身斷成兩截,增至最少17人死亡,超過100人受傷,部分人重傷。 ... 詳情
泰拘反政府示威兩領袖 學生籲曼谷集會促放人
泰國警方昨(7日)就近期的反政府示威潮拘捕兩人,包括人權律師阿農(Anon Nampa),有學生領袖隨即呼籲支持者在曼谷聚集,促當局釋放兩人...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就新一輪疫情刺激經濟計劃的談判陷入僵局,總統特朗普揚言,將單方面採取行動,可能在今個周末簽署行政命令,為受疫情影響的美國... 詳情
賠償通知不是詐騙信 Google+用戶獲賠12元
【明報專訊】曾經使用谷歌(Google)旗下社群媒體服務產品Google+的用戶,近日陸續收到一封有關聯合訴訟和解的長篇大論通知,某些民眾當... 詳情
影響美國外交逾40年 斯考克羅夫特辭世
由1970年代起影響美國外交政策逾40年的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斯考克羅夫特(Brent Scowcroft,小圖),周四在弗吉尼亞家中辭世,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