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魯特港口16職員遭扣查

[2020.08.08] 發表

貝魯特大爆炸事緣港口儲存逾2000噸硝酸銨逾6年,責任誰屬仍待調查。黎巴嫩軍方檢控官昨稱,貝魯特港口18名職員被傳召問話,當中16人被扣查作進一步調查。他們包括港口及海關官員、包括經理及維修工人。黎巴嫩外長周四曾稱,調查委員會有4天時間找出誰要為大爆炸負責。硝酸銨為何會在港口,事件涉及船東貪婪以及港口人員貪污等前因。

消息人士指港口依靠「賄賂」運作

《金融時報》引述出入口貿易商人和船公司人士稱,涉事港口仰賴「精於用不法手段辦事的人」和「賄賂」運作。 一名拒絕披露身分的入口商說:「你有一個餐牌,上面有你的價錢。」他表示要貨物進出那個港口,想快些通關須向各方支付500美元至1000美元,價錢任憑查檢單位說了算。

肇事硝酸銨的貨船「羅索斯」(MV Rhosus)號原來的船長普羅科謝夫(Boris Prokoshev)憶述,原定由格魯吉亞駛去莫桑比克。但俄國船東想賺多一些錢,要求貨輪折往貝魯特加載幾台重型機械送往約旦。但貨輪負荷超重,他拒絕起錨。

普羅科謝夫跟律師代表部分債主,控告船東拋棄貨船。不久,船便因為被當局指未繳港口費,捲入官司。普羅科謝夫稱,船員被困港口11個月沒有離開船,硝酸銨亦一直在船上;到他們走後,硝酸銨被送至港口貨倉,直至周二爆炸。

(路透社/金融時報/英國廣播公司)

更多國際要聞
印度客機衝出跑道最少17死
【明報專訊】印度快運航空一架客機,在南部喀拉拉邦一個機場降落時衝出跑道,機身斷成兩截,增至最少17人死亡,超過100人受傷,部分人重傷。 ... 詳情
泰拘反政府示威兩領袖 學生籲曼谷集會促放人
泰國警方昨(7日)就近期的反政府示威潮拘捕兩人,包括人權律師阿農(Anon Nampa),有學生領袖隨即呼籲支持者在曼谷聚集,促當局釋放兩人...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就新一輪疫情刺激經濟計劃的談判陷入僵局,總統特朗普揚言,將單方面採取行動,可能在今個周末簽署行政命令,為受疫情影響的美國... 詳情
賠償通知不是詐騙信 Google+用戶獲賠12元
【明報專訊】曾經使用谷歌(Google)旗下社群媒體服務產品Google+的用戶,近日陸續收到一封有關聯合訴訟和解的長篇大論通知,某些民眾當... 詳情
影響美國外交逾40年 斯考克羅夫特辭世
由1970年代起影響美國外交政策逾40年的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斯考克羅夫特(Brent Scowcroft,小圖),周四在弗吉尼亞家中辭世,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