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基金捐款進出匿名 警檢文件 5年度收支各近2億 消息:曾助反修例示威者

[2020.08.11] 發表
警方昨日在壹傳媒大樓的搜查行動歷時約5個小時,檢走多達25箱證物。據《蘋果日報》報道,警方檢走的物件包括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的日常運作文件。(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警方國安處人員昨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父子及壹傳媒高層,並大舉搜查壹傳媒總部。據《蘋果日報》報道,警方曾搜查財務部員工的辦公桌及取走蘋果日報慈善基金(下稱「基金」)的日常運作文件。根據公司註冊處文件和基金財務報表,基金現有10名董事,包括是次被捕的周達權和張劍虹,其中身兼壹傳媒財務總裁的周達權更是基金創辦董事之一,而基金過去5個年度共收近2億元捐款,均未有透露捐款者或團體資料。據了解,基金曾批款予涉參與去年反修例示威的人,當中有人已離港。

基金10董事兩被捕

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的登記地址為壹傳媒大樓1樓,屬擔保公司,稅務局資料顯示該基金為《稅務條例》第88條下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壹傳媒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自基金於1995年創立便擔任董事至今,其他董事包括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及前社長葉一堅等。

根據壹傳媒年報,香港蘋果基金的營運資金由蘋果日報支持,主要目的是為社區內的弱勢社群提供支持及透過多種方式回饋社會,目標為幫助遭遇困難或災害的弱勢人群走出困境。根據基金財務報表,在最新的2018/19年度收取逾3600萬元捐款,而2014/15至2018/19共5個年度的捐款收入則近2億元,惟報表未有交代捐款者是誰,僅指捐款來自團體及個人。消息稱,曾有蘋果日報記者協助涉參與去年反修例示威的人申請基金並獲批,部分人現已離港。本報昨向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查詢,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除了基金,周達權和張劍虹為壹傳媒及旗下多間公司的董事,包括蘋果日報有限公司、壹週刊出版有限公司等。周達權另與同被捕的壹傳媒動畫公司總經理吳達光,同為壹動畫工作室有限公司董事,該公司另一董事為遭警方通緝的Mark Simon。壹傳媒年報顯示該公司唯一股東為黎智英。

黎兩子公司秘書 地址曾登記壹大樓

同案被捕的黎智英兩名兒子黎見恩和黎耀恩,並非壹傳媒相關人士。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黎見恩與黎智英及Mark Simon共同持有華代投資有限公司,登記地址是壹傳媒大樓1樓,公司秘書為力高顧問有限公司。至於黎耀恩,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他現持有10間公司,大多是他經營的餐廳,全部公司秘書同樣是力高。《東方日報》早前報道,力高今年3月前是以壹傳媒大樓地址註冊,被指涉違反將軍澳工業h地契條款和涉及租金等利益衝突,至3月底搬至灣仔一幢商廈。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力高由黎智英及周達權持有,黎智英及Mark Simon任董事。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曾與黎智英訪美 李柱銘:不久就會拘捕我
【明報專訊】中央政法委去年在官網發表文章,將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及民主黨何俊仁列為「禍港四人幫」。去... 詳情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10人昨日被捕,引起國際社會關注。英國首相約翰遜發言人稱,今次拘捕進一步反映《港區國安法》是被用以將反對派滅... 詳情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數名高層被指勾結外國勢力,昨晨被捕,多家外國傳媒大篇幅報道。有外媒訪問的美國「中國通」學者警告,與在《港區國...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上周公布制裁特首林鄭月娥、律政司長鄭若驊等11名中港官員。彭博社昨報道,在港運營的銀行正加強審查客戶,並引述消息稱,渣打及花... 詳情
稱對港表現惡劣 中方制裁美11人 涵議員NGO負責人 港府:全力支持配合
【明報專訊】針對美國上周制裁11名中港官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宣布制裁美方11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的人作反制,但沒說明具體制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