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對港表現惡劣 中方制裁美11人 涵議員NGO負責人 港府:全力支持配合

[2020.08.11] 發表

【明報專訊】針對美國上周制裁11名中港官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宣布制裁美方11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的人作反制,但沒說明具體制裁內容,11人也不涉官員,主要是議員及非政府組織(NGO)負責人。港府表示,中央反制行動屬維護中國利益必要舉措,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持,並會全面配合執行,依法跟進。

中聯辦昨發稿稱,「香港的前途和命運注定跟自己祖國在一起」,再次斥責美國於制裁聲明稱「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是天大謊言和笑話,稱美國以《港區國安法》立法為藉口實施制裁,是想趁火打劫製造「顏色革命」。

中聯辦:美制裁是想製造「顏色革命」

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本月7日,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以所謂破壞香港自治為由,宣布制裁11名中國中央政府部門和香港特區官員,公然插手香港事務,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強烈譴責。美方制裁者名單包括特首林鄭月娥、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等,全為中港官員。

涵5參敵陪5非政府組織

他隨即宣布,中方決定從即日起制裁「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11人,包括盧比奧(Marco Rubio)、霍利(Josh Hawley)等5名參議員、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以及包括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總裁格什曼(Carl Gershman)、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總裁米德偉(Derek Mitchell)等5個非政府組織(NGO)負責人(見圖)。

部分議員上月已遭制裁

盧比奧:開始覺得中國不喜歡我

多名被制裁者在Twitter回應,盧比奧以調侃口吻稱,「上月我被禁止入境中國,今日被制裁。我並不想變得偏執猜疑,但我開始覺得中國不喜歡我了」。盧比奧、克魯茲和史密斯上月因美國就新疆事務制裁中方官員,已被中方實施相應制裁。霍利則說,「中國宣布制裁我,理由是我反對中共和捍衛美國的利益。任你(中共)如何報復,我不會退縮。」

至於涉及的美國NGO,中國外交部去年12月針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時已宣布實施制裁。

劉兆佳:行動屬政治表態

制裁蓬佩奧未必可行

中方的制裁行動與美方不同,並不涉及美方官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中方行動屬一種政治姿態以表達不滿,他說如要制裁美國主理香港事務官員,便可能涉及國務卿蓬佩奧等,如制裁他,之後便不能讓蓬佩奧訪華或與他交往,政治上未必可行。中方今次的名單,涉及美國兩黨議員,均有參與國會干預香港的法案,是被視為敵視中國的政客。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七旬私醫染疫 曾出診10院舍 赴大埔康和同日女院友病發 防護中心:未肯定關聯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確診連續8日維持雙位數,昨新增69宗確診,其中一名78歲男私家醫生於傳染期及潛伏期,曾到九龍及新界10間安老院及... 詳情
【明報專訊】接連有公立醫院病房爆疫,至少4名安老院友在確診前曾留院,部分院舍爆疫後需撤離。有醫生透露,近日有安老院要求為出院長者檢測,呈陰性... 詳情
【明報專訊】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宿舍印傭擴大至5人群組,昨再多4人確診,他們曾與早前確診的39歲印傭同住上環安盛僱傭公司的宿舍,而昨日新確診的... 詳情
陳肇始料500萬人自願驗病毒 何屭}質疑成效 促加快現有檢測即日出結果
【明報專訊】政府將推出全民自願參與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估計有500萬人參加,料可找出1500名隱性患者,稱現時醫院及... 詳情
PTU戴口罩受訓 教官不戴
【明報專訊】一名駐守機動部隊(PTU)的23歲男警前日初步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至昨日仍未確診,他染疫前在粉嶺蝴蝶山的訓練基地受訓。記者昨到粉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