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長簡尼當杜魯多顧問 傳有政治企圖屬財長人選

[2020.08.11] 發表
前加拿大中央銀行和英倫銀行行長簡尼。(CBC)

【明報專訊】曾任加拿大和英國中央銀行行長的簡尼(Mark Carney),在加拿大聯邦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潮一事上,一直在擔任總理杜魯多的非正式顧問。

一名政府高級官員表示,簡尼「在不同的階段當然一直為總理提供建議,我希望他能提供更多的意見」。

簡尼擔任新冠肺炎疫潮期間總理非正式顧問一事,首先由彭博社(Bloomberg)於周一披露。

簡尼今年初英倫央行行長任期結束回到加拿大後,一直有謠傳稱他仍有政治企圖。許多自由黨人均認為,如果他想尋求政治職位的話,將是財政部長的不二人選,甚或成為可能的黨領候選人,以最終取代總理杜魯多。

由於多倫多地區的約克中心(York Centre)選區突然出缺,有謠傳稱簡尼會是即將舉行補選的候選人,但自由黨資深消息來源一直否認此一說法。

簡尼在經濟艱困時刻絕對有資格擔任總理顧問。他曾帶領加拿大央行度過10多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機,並在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期間擔任英國央行行長。

簡尼曾為投資銀行家,目前擔任聯合國氣候行動和氣候財政特使。他曾將氣候危機比擬為金融危機。他亦敦促金融業協助應對氣候變化。

根據財長莫奈(Bill Morneau)上月公布的聯邦財政現況一覽,聯邦政府因應新冠肺炎疫潮的宏大支出,導致2020-21財政年度預算赤字高達3,422億元,超過疫情爆發前預計的10倍。自由黨目前正面臨抑制支出的壓力。

上述支出中的2,120億元,係提供給加拿大個人和商業的直接援助。莫奈曾表示,除了因應新冠肺炎疫潮的支出外,經濟放緩亦使得聯邦政府2020-21年度赤字再增813億元。

莫奈表示,加拿大今年經濟將萎縮6.8%,明年會成長5.5%。今年的經濟萎縮是自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一次。2020-21年度經濟下滑幅度,預期會是2009-10年度全球金融危機時下滑幅度的2倍。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加國旅遊業團體主管們警告,受新冠肺炎疫潮數月封城措施打擊的旅遊業已奄奄一息,急需聯邦政府的援手才能勉強支撐至明年。 加拿大... 詳情
上月來逾500人公共場所染疫 逾半病例與食物銷售業有關
【明報專訊】根據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自從7月初各行各業陸續恢復營業及放寬限制以來,加拿大各地有500多人在公共場所感染新冠肺炎,當中包括超市、... 詳情
兒科醫生挺羥氯奎治疫 遭同行投訴散不實信息
【明報專訊】安省兒科醫生吉爾(Kulvinder Gill,圖)遭到其他醫生投訴﹐說她在社交媒體推特上散佈不實信息。但吉爾則聲稱﹐她遭人誹謗... 詳情
CMHC外包政府租金補助計劃判予總理幕僚長丈夫任職公司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CMHC)於今年春天疫情期間,悄然決定將... 詳情
上身赤裸佈滿血 曾與人爭執
【明報專訊】多倫多湖灘區櫻桃湖灘( Cherry Beach)上演如電影《得州電鋸殺人狂》(The Texas Chain Saw Mas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