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第五度連任 白俄逾30市爆示威
軍警鎮壓3000人被捕 多國促克制

[2020.08.11] 發表
白俄羅斯周日舉行總統大選,官方宣布總統盧卡申科勝出,反對派示威者質疑選舉舞弊上街抗議,跟軍警爆發衝突。在首都明斯克,有反對派示威者被執法人員拖走。(路透社)
盧卡申科

白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昨公布周日大選結果,執政26年的總統盧卡申科以逾八成得票連任,第六度當選再執政多5年。選前聲勢浩大的反對派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拒絕承認結果,質疑選舉舞弊,德國等亦促白俄公平點票。選舉結果激起民憤,包括首都在逾30個城鎮爆發26年來最大反政府示威,當局強硬鎮壓。內政部稱,周日全國約有3000人因非法集會被捕。盧卡申科斥支持者都是外國操控的「羊群」。英法德等昨促白俄克制,分析相信,盧卡申科雖然緊握權力,但在民怨沸沸下,其執政將面臨大挑戰。

「主婦」得票9.9% 反對派質疑舞弊

季哈諾夫斯卡婭在選前以毫無政治經驗的主婦意外成反對派共主,選前多次造勢大會均有成千上萬支持者參與,規模為獨立以來空前。他們揮舞紅白雙色的舊國旗,希望改革。周日投票期間,多處票站出現延綿幾條街的人龍,不少選民均戴茈桲N子,顯示支持季哈諾夫斯卡婭。不過,中央選舉委員會宣布,周日總投票率84%,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憑80.23%得票率當選,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sikhanouskaya)僅得9.9%。

季哈諾夫斯卡婭昨在首都明斯克召開記者會,宣布勝選,指摘當局用武力維護權位。她說:「我們不承認這些官方結果。據我們從選區所得數據,我們贏了,這符合我們從票站所見的。人們在票站外排隊為投票給季哈諾夫斯卡婭。我相信自己的眼睛而非中央選委會的數據。」其陣營要求重新點票,並與政府對話,以便和平交接權力。盧卡申科則稱,不會在贏得八成選票後交出權力,又嘲反對派支持者都是外國控制的「羊群」,決不容許國家分裂。白俄選舉向來欠透明,1995年已不讓外國組織或候選人派員監察選舉。由白俄異見領袖巴巴利科(Victor Babariko)發起的選舉監察組織Honest People質疑今次投票率,並稱監察人員發現5096宗違規,另約70名監察員被扣留。

嘲反對派外國操控羊群

明斯克、戈梅利(Gomel)、維捷布斯克(Vitebsk)、布雷斯特(Brest)等城市周日晚有成千上萬民眾示威,抗議官方的選舉結果,遭到安全部隊發射水炮,胡椒噴霧、催淚彈、橡膠子彈等鎮壓。內政部昨稱,一夜間有33個城市、城鎮有示威,衝突中有逾50名市民和39名警員受傷,無人死亡。另外當局拘留約3000人,明斯克佔三分之一。警方指摘部分示威者架設路障、在路上散滿釘子,又向警察擲石等。人權組織Vyasna稱,周日晚示威衝突中所拘捕的人士,包括16名記者和40名觀察員。周日選舉期間,政府已在明斯克城市入口處設哨站,在街頭部署安全部隊,傍晚宣布首都進入緊急狀態,中央廣場、政府樓宇全被封鎖,車輛也無法進出首都。

分析:大型示威反映國家盼變天

加拿大艾伯塔大學白俄羅斯專家馬普爾斯(David Marples)稱,這是盧卡申科執政以來最大規模示威,「在我看來,整個國家確實希望變天」。白俄羅斯戰略研究所社會科學主任瓦多馬斯基(Andrei Vardomatski)稱,今次地區的抗議人數與明斯克相若,是前所未有的,「他們(當局)有否足夠力量去摧珜o場抗議活動?」

Twitter社交網絡短片顯示,部分地方的安全人員放下盾牌,贏得現場示威者喝彩。

有片段顯示警察走向聚集抗議的民眾,然後用擴音器叫民眾離場,但沒有後續行動就離開;還有個別軍人拍片呼籲同袍不要與民為敵。新聞網站Nexta報道,白俄羅斯一家冶金廠的工人為抗議總統搶去季氏的勝利而罷工。

(路透社/衛報/歐洲新聞台/BBC)

更多國際要聞
盼平民憤 黎巴嫩內閣總辭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上周二的大爆炸造成民怨四起,該國總理迪亞卜宣布內閣總辭,望平息民憤協助該國走出困局。美法等15國領袖周日(9日)出席商討援助... 詳情
西非國家尼日爾一批槍手周日(9日)襲擊一支國際人道救援組織的成員,殺死8人,當中包括6名法國公民。法國和尼日爾軍方人員正在事發地點周邊搜捕涉... 詳情
百人洗劫芝加哥商店被拘
美國芝加哥的高級商業區周一(10日)凌晨有大批人搶掠商店,他們打碎玻璃並與警方衝突近數小時。警方與搶掠者駁火,拘捕逾100人,行動中有最少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