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抗疫成果證中共領導無比堅強
表彰大會 鍾南山受勳:仍不能鬆懈

[2020.09.09] 發表
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前中)向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H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前左),頒授內地最高榮譽勳章「共和國勳章」。(鄭海龍攝)
授勳儀式前,全場先向抗疫犧牲烈士和逝世者默哀。(法新社)

全球疫情尚未受控,中國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高調舉行「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抗疫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中共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中國負責任大國的自覺擔當。明報記者

出席大會的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顯示大會規格極高。昨晨8時許,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H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牽頭研製新冠疫苗的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長陳薇等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同乘禮賓車從住所出發,由國賓護衛隊護送前往人民大會堂。金銀潭醫院為收治首批新冠患者的醫院。

疫苗研發者陳薇獲「人民英雄」獎章

人民大會堂二樓懸掛標語:「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大會開始後,全場先向犧牲烈士和逝世者默哀,隨後習近平向鍾南山頒授「共和國勳章」,向張伯禮、張定宇、陳薇頒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獎章。另外,現場又頒發「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和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鍾南山在大會上發言時表示,儘管新冠疫情鬥爭取得階段性勝利,「我們仍不能鬆懈,必須慎終如始」。

習近平在講話中說:「在過去8個多月時間堙A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重大戰略成果。」他又稱,當初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第一時間實施集中統一領導,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召開21次會議研究決策;又本茪蓿}、透明、負責任的態度,積極履行國際義務,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主動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時間公布診療方案和防控方案。翻查資料,內地專家1月7日破解新冠基因圖譜,同月11日於網上公開。

「履行國際義務 第一時間通報世衛」

習近平強調:「抗疫鬥爭偉大實踐再次證明,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國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撓的意志力,是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禦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證。」

另外,這次表彰大會有17名港人代表參加,包括港府駐京辦主任梁志仁,港府駐粵辦副主任黎慧怡等港府駐內地官員,以及曾在武漢封城前「逆行」從香港返武漢的香港亞洲醫療集團董事長、香港湖北社團總會會長謝俊明等。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天(8日)在北京舉行的全球數字(碼)治理研討會上表示,中國願發起《全球數據安全倡議》,提出反對濫用數據監控、...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兩名駐華記者被中國國安局人員傳喚約見,更一度被禁止離境,經兩國官員協商,他們在接受問話後周一獲准離開中國。目前,內地暫無澳洲... 詳情
【明報專訊】中印正尋求外交解決邊境衝突之際,解放軍西部戰區昨日凌晨發聲明,指摘印軍周一(7日)非法越線,並對前來交涉的中國邊防部隊巡邏人員鳴... 詳情
美國大選臨近,總統特朗普周一(7日)在白宮記者會再提中美經濟「脫u」的問題,稱倘兩國不再做生意,美國將不再蒙受金錢損失。 路透社報道,... 詳情
昨日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不知為何,他在主持會議之初,兩次都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讀成「抗擊新冠疫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