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Work中國2億美元易主
中資摯信成大股東 WeWork保留小量股份

[2020.09.25] 發表
由上海摯信資本牽頭的財團將斥約15.6億元,增持WeWork中國股份。摯信資本將成為WeWork中國的控股股東,WeWork僅會保留WeWork中國少數股權。圖為WeWork位於北京的辦事處。

過往不惜以燒銀紙換取市場擴張的共享辦公室WeWork,在進軍中國市場4年後,決定出售中國業務的控股權。由上海摯信資本牽頭的財團將斥2億美元,增持WeWork中國股份。摯信資本將成為控股股東,而WeWork僅保留WeWork中國的少數股權。這意味WeWork中國將由跨國企業的子公司,變為中資企業,日後運作模式將類似於特許經營。WeWork將授權其名稱及服務的使用權,從中賺取收入。?象顯示,WeWork正放棄以往追求快速增長的經營模式,尋求降低經營風險。

知情人士:股權交易涉及裁員

摯信資本於2018年在B輪融資首次入股WeWork中國。科技網站TechCrunch引述知情人士稱,今次股權交易同時涉及裁員行動,但很多事情仍未確定。WeWork的聲明稱,WeWork中國將繼續與WeWork總部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確保WeWork品牌的一致性,使全球會員及員工滿意。摯信資本將會為WeWork中國進行廣泛的本土化改革,涉及決策與管理、產品與業務,以至營運和生產力等環節,並將尋求與內地房地產公司及其他本地企業合作。摯信資本營運合伙人、原美團點評高級副總裁姜躍平出任WeWork中國的代理CEO。摯信資本在上海、香港和波士頓均設有辦事處。

中國擁6.5萬名會員

共享辦公室數年前在中國市場方興未艾,WeWork乘?熱潮開拓中國市場。

2016年,WeWork在上海開設首個共享辦公室社區,翌年與弘毅投資、軟銀等成立WeWork中國,迄今在全國12個城市設有超過100個共享辦公室社區,其中數十個社區從中國共享空間品牌裸心社購入。WeWork中國現時有6.5萬名會員。在全球38個國家及地區,WeWork正經營843個共享辦公室社區,為61.2萬名會員提供服務。亞洲是WeWork的主要市場之一,在日本和韓國也透過合資企業經營。目前中國市場佔其全球共享辦公室地點約八分之一,較2018年的六分之一有所下滑。

WeWork的中國業務除了要面對激烈的競爭,更要應對疫情後的經濟疲軟及中美關係的不確定環境,結束燒錢的經營模式似乎合理。消息稱,WeWork只會在WeWork中國保留一個董事席位。以特許經營的方式營運,將使WeWork的中國業務收入減少,但也意味它減少了昂貴的長期租賃負擔,目前WeWork在印度已有類似的安排。

WeWork原定於去年秋季推進IPO,但在財務數據公布後,被外界質疑盈利前景,最終撤回IPO計劃。WeWork籌備上市時曾指出,貿易政策的不確定可能對其業務產生不利影響,並表明租金較低的中國市場拖低利潤率。

去年上市失敗後削美以外業務

在上市失敗後,WeWork開始削減美國以外的業務,並關閉了一些非核心業務,包括旗下的私立學校WeGrow。受疫情影響,居家辦公盛行,WeWork除削減共享辦公室地點,也與業主協商減租,以削減成本。WeWork近期表示,收入已由春季低位反彈。

總部位於紐約的WeWork上月表示,公司的燒錢速度較去年底下降近一半,並已獲軟銀集團價值11億美元的投資承諾。(綜合報道)

更多經濟要聞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有「貨車界Tesla」之稱的Nikola被沽空機構狙擊後,其與英國石油公司(BP)在內的幾家潛在合作伙伴就建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