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男越境遭槍殺 金正恩道歉
誓言永不再犯 稱下落不明否認燒屍

[2020.09.26] 發表
朝鮮領袖金正恩昨日就邊防軍槍殺越境韓國公務員一事,罕有向韓國官民道歉。圖見韓國國民在首爾車站觀看相關新聞報道。(美聯社)
韓國海洋警察昨日在小延坪島附近,搜索相信遭朝鮮軍方槍殺的公務員遺物。 (仁川海洋警察所提供)

朝鮮領袖金正恩昨就邊防軍槍殺越境韓國公務員一事,罕有向韓國官民道歉,誓言永不再犯。不過,朝鮮在昨日同時否認燒屍,指該人被槍擊後下落不明。青瓦台公布朝鮮通報道歉一事外,還稱韓朝領袖事隔半年再通親筆信,互道風災、防疫關懷。

青瓦台國家安全室長徐薰昨日公布,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統一戰線部當日早上傳來通報,指國務委員長金正恩,「為我們領海所發生的意外不幸事情,令文在寅總統和南方同胞大表失望,深感遺憾」。金正恩還矢言永不再犯,並指示要盡量記錄所有海域跨境事故以作改善。

專家:道歉事關美韓同盟

該通報稱,朝軍於周二(22日)傍晚接獲通知,指在黃海南道康翎郡附近的領海發現一名來歷不明的男子,到場後在距該乘漂浮物的男子80米外,要求對方確認身分,但對方除了「大韓民國某某」外便不作回應,朝軍發兩下空彈示警,對方便作態想逃。

按軍人所述,事主在距離40米至50米外要潑出什麼似的,於是開槍十餘下。及見對方毫無動靜,於是移近至十餘米外,漂浮物上已不見該男子,只留下大量血漬,相信他已身亡。因斷定對方是非法入境者,遂按國家緊急防疫規定,當場燒掉他所用漂浮物。韓國表示若朝鮮所言屬實,該屍體可能隨水漂流,已請朝鮮協助搜索。

韓方周四說,47歲姓李的海洋水產部人員涉變節北逃,朝軍卻開槍燒屍,做法不仁。不過朝鮮通報沒提及闖境者存變節意圖,死者家屬亦稱他沒變節動機。

韓聯社分析說,朝鮮道歉和迅速表明立場,是為免損害朝韓關係。韓東大學的朝鮮專家朴元坤(譯音)就認為,事關美韓同盟關係,說:「以朝鮮立場,單是關乎韓國是不會道歉,反而經常賊喊捉賊。不過現在也關乎美國。在韓美同盟之重要及對朝強硬對策底下,這次公務員死亡事件,無可避免會削弱朝鮮對韓及對美的談判力。」

另一方面,徐薰昨日還透露,文在寅與金正恩繼3月4日事隔半年復通親筆信。文在寅9月8日致信,關顧朝鮮的風災和疫情;金正恩4日後回信,關懷韓國新冠病毒流行疫情。

(韓聯社/Newsis)

更多國際要聞
巴黎街頭兩人被斬
法國《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位於巴黎的前總部附近周五(25日)發生持刀襲擊事件,一男一女重傷,他們都是一間電視製作公司職員... 詳情
倫敦拘留所還押男涉開槍殺警後自轟命危
英國倫敦一間拘留所,周五(25日)凌晨發生槍擊案,一名被還押男子涉開槍擊斃一名警員後自轟命危。英國首相約翰遜慰問殉職警員的親友及同袍,「我們... 詳情
德國軍隊被揭發連串涉及極右的醜聞後,國防部周四(24日)宣布負責監察軍中極端主義的軍事反情報署(MAD)署長格拉姆(Christof Gra... 詳情
梵蒂岡周四(24日)突然發表聲明,宣布教宗方濟各已受理捲入財務醜聞的聖座封聖部部長貝丘(Angelo Becciu)辭職,同時放棄樞機權利,... 詳情
泰國下周允旅客入境 每月1200人須隔離兩周
新冠疫情下全球旅遊業陷於癱瘓,在旅遊業對經濟相當重要的泰國,其內閣日前通過旅遊及體育部的提議,讓外國人透過申請特殊觀光簽證(Special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