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20疑部署浙沿海 廿分鐘可抵台
台軍預算列雄風2E導彈 專家:強調能反制

[2020.09.27] 發表
《號手就位》七月預告片
解放軍首部火箭軍題材劇《號手就位》7月發布的預告片中,十彈齊發畫面(上圖)與軍報近日發布的演習片段(圖)疑為同一幕。(影片截圖)
有大陸網民25日上傳多段浙江衢州上空出現殲-20戰機低空飛過市區畫面,配文稱「殲-20進駐衢州機場,距離台灣僅500公里,當地起飛到台灣上空約15分鐘」。(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浙江衢州市民眾近日拍攝到解放軍第五代隱形戰機殲-20,正在沿海重要空軍基地「衢州機場」降落的畫面。該機場距台北僅500公里,分析稱殲-20可由此20分鐘飛抵台灣。兩岸關係緊張,台軍也不斷展示「肌肉」,在年度國防預算中間接首次證實地對地雄風-2E巡航導彈的存在。軍事學者認為,此舉是在強調台軍具有反制能力。

衢州機場距台500公里 駐大量戰機

「新浪軍事」25日在微博發布衢州市民拍攝影片顯示,一架殲-20低空低速飛越衢州市區上空,附近即衢州空軍基地。分析指出,該架殲-20可能隸屬安徽蕪湖空軍基地的「王海大隊」,近日向前部署至衢州空軍基地。「中時新聞網」報道提及,衢州機場是解放軍面向東海、台海重要大型空軍基地之一,距台僅500公里,長年駐紮大量蘇-30、蘇-27及殲-10等戰機,該機場如同花蓮佳山空軍基地建有龐大地下機庫,以防敵機、導彈轟炸,位置正好處於台軍巡航導彈、飛機打擊有效極限距離。

殲-20從該機場掛彈起飛,以其時速近2000公里速度,7至8分鐘台軍北部戰機即進入其長程空對空導彈有效距離,15至20分鐘就能飛抵台灣上空攻擊。

作為世界上第三款進入量產的第五代隱身戰鬥機,殲-20在隱形能力、雷達探測能力、信息化態勢感知能力、超音速飛行能力等方面具有優勢。根據公開資訊,目前隱形模式下的殲-20,腹部彈艙和側彈艙一般掛載霹靂-15中遠程空空導彈和霹靂-10近距格鬥空空導彈,以及可能的小型制導炸彈。解放軍可以做到在後方預警機等情報體系的支援下,在台軍雷達無法探測到的安全距離上部署殲-20等隱身戰機,並使用遠程空空導彈打擊任何出現的空中目標。《環球時報》稱,目前「王海大隊」所在旅已經換裝了兩位數的殲-20,解放軍可台海上空實現台軍看不見的「威龍之牆」。

「王海大隊」已換裝兩位數殲20

《自由時報》報道稱,大陸自1990年代以來不斷展現擁有的地對地導彈,台軍長年並未證實地對地導彈服役的存在。直到台國防部2020年度公開預算,首度列出「地對地導彈」將在今年進行18年延壽驗證;而今年公布的2021年度公開預算,則出現了「雄升導彈」18年延壽驗證,「雄升」就是雄風-2E巡航導彈研發計劃的名稱。台灣軍事學者蘇紫雲認為,此一現象代表台軍不再隱匿擁有反制武器的存在,並強調台軍具有反制的能力。

公開資料顯示,雄風-2E巡航導彈長6.25米,直徑約0.5米,可攜帶500公斤重彈頭,設計射程為873至1249公里,命中率正負誤差在12米內。只攜帶常規彈頭,以小型噴氣式發動機作為推進動力。其基本性能與外形都與美國的戰斧巡航導彈極其相似。

另在昨晨7時44分,解放軍軍機再度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為連續第11天。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華盛頓法官尼克斯(Carl Nichols)預計將在今日(27日),裁決是否允許一項針對TikTok下載的禁令實施,該禁令要... 詳情
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下屬「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昨在Twitter上發消息稱,美國海軍昨日派出一架EP-3E電子偵察機和一架P-8A反潛巡邏機...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25日公布的文件顯示,BIS決定對中芯國際(SMIC)及其子公司和合資公司採取出口管制措施,原因...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表示,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是主要的間諜窩,料有更多特工和外交人員被捕。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有反間諜部門前主... 詳情
中國首枚晶片郵票問世 附NFC超薄晶片
中國郵政26日公布,為慶祝一年一度的全國最佳郵票評選頒獎活動,特別製作《第40屆全國最佳郵票評選紀念》郵票紀念張一枚。 該紀念張搭載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