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推廉價超快檢測 5美元15分鐘出結果

[2020.09.30] 發表
印度南部城市海得拉巴市一名衛生部門人員,周一為一名男孩做鼻咽拭子核酸測試,檢測有否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該國的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已超過600萬人。(法新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周一(28日)宣布,未來半年將為133個國家提供1.2億支快速及低價的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劑,每劑最高定價為5美元,且可於15至30分鐘內得出可靠結果。世衛表示,相信這款測試劑能助中低收入國家大幅擴大檢測規模,遏止病毒傳播,形容為重大里程碑。

美韓藥企製造 提供133國1.2億劑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表示,美國雅培及韓國SD Biosensor公司與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達成協議,同意在6個月內生產1.2億份新款、方便攜帶且易用的快速測試劑。有關協議涵蓋133個國家,包括疫情嚴重的許多拉美國家和中低收入國家。這款抗原測試劑偵測存在於病毒外部的成分,可在最短15分鐘內得知結果,有別於現時不少檢測所需的數小時甚至數日。雅培及SD Biosensor均稱在最佳條件下準確率達97%,日常實際情G下其準確度介乎80%至90%。

目前檢測多採用聚合J連鎖反應(PCR)技術,偵測病毒的核糖核酸(RNA)是否與新冠病毒琣X,需要使用專業的實驗室設備,這導致許多國家在檢測上陷入嚴重樽頸問題。

助中低收入國擴檢測規模

譚德塞表示,新款快速測試劑能擴大檢測,尤其是那些偏遠、沒有實驗室設施或沒有足夠訓練醫護人員的地區。他說,與PCR測試劑相比,新款試劑價格明顯較低,而且隨茞ㄥq增加,預計還會進一步降低價格,「這是對檢測能力的重要補充,在高傳染率的地區尤其重要」。

世衛全球基金(Global Fund)已承諾撥出5000萬美元,幫助各國購買新試劑,預計本周開始有首批訂單。雅培及SD Biosensor答允其生產試劑中兩成會提供給中低入國家。

香港衛生署昨接受本報查詢時,未有回應香港會否採用世衛提供的新測試劑。被問及香港在研發測試劑的進展如何,發言人透過電郵表示:「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現時使用核酸測試以進行和處理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而所採用的新型冠狀病毒的測試試劑主要由處內的科學團隊研發。」

檢測與獲得結果之間的長時間差距,往往阻礙許多國家控疫。快速可靠的測試劑有助打破傳播鏈,被視為成功控疫策略的基石。目前大部分中低收入國家檢測比率較低,當北美及歐洲每10萬人每天分別檢測395及243人,非洲國家卻少於16人。不過若這些中低收入國家以富有國家的速度檢測,1.2億份試劑可能在兩周內用完。

另外,世衛牽頭的疫苗聯盟周二宣布,在2021年前會為窮國提供2億劑新冠病毒疫苗,每劑最高價格為3美元。

(金融時報/衛報/BBC/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納卡地區)的激戰周二進入第3天,已釀約100人死亡、數百人受傷,戰... 詳情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周二(29日)表示,由於受到印度政府打壓,銀行戶口被凍結,決定停止在印度的... 詳情
1994年海難 新紀錄片揭船身破洞
1994年北歐波羅的海一宗渡輪沉沒慘劇導致852人罹難,成為二戰以來歐洲最嚴重的海難;事故原因一直存疑,直至周一(28日)播出的一齣紀錄片,... 詳情
示威爭墮胎權 墨西哥城爆衝突
為爭取婦權和合法墮胎權,墨西哥數以百計示威者周一(28日)趁「國際安全墮胎日」在首都墨西哥城示威。部分示威者向警察扔瓶子、擲油漆、揮槌,有電... 詳情
印尼巴布亞省首府查亞普拉(Jayapura)數百大學生周一(28日)示威,抗議當局計劃延長特別自治法,批評該法不足以幫助全國最貧困地區之一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