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遊學團取消 24校指旅社拒退款 涉3旅社團費736萬 議員促當局介入

[2020.10.01] 發表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右)共接獲24間學校投訴,稱因疫情取消遊學團後不獲旅行社退團費。五邑鄒振猷學校校長沈耀光(左)稱,該校於4月取消日本遊學團,但旅行社拒按書面承諾退還一半旅費。(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令不少學校取消遊學團,部分學校退團時不獲退還團費。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2月至今接獲24間學校投訴,稱退團時旅行社違反承諾拒絕退款,亦有旅行社不提供機票及住宿開支等證明,阻礙校方向保險公司申請賠償。葉稱投訴涉及3間旅行社、團費共736萬元,其中一間學校損失300萬元,他促請當局介入協助學校追討款項。

五邑鄒振猷被拖40萬 學校報警

遭旅行社拒絕退款的包括五邑鄒振猷學校,該校30多名師生原定今年4月參加由旅行社承辦的日本遊學團,團費逾40萬元;校長沈耀光說,因應疫情,校方於2月提出延期舉辦,旅行社經理當時向校方書面承諾,倘校方5月中前退團,可獲退一半團費。校方於4月決定取消遊學團,並一直聯絡旅行社持牌人要求退款,但追討多個月,旅行社至本周二(29日)表明拒絕退款。

旅社拒交開支證明 學校無法索償

沈又說,校方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對方要求校方出示機票、住宿等開支證明,而負責付款的旅行社則以商業秘密為由,拒絕提供,故保險公司僅向學校賠償三成團費,未有如其他能提供證明的學校,獲全數賠償團費。沈已就事件向旅議會投訴及報警。

葉建源又表示,另有旅行社向學校收取的部分外遊費用,未按法例規定完成繳付印花徵費手續,一旦旅行社倒閉,學校將不獲旅遊業賠償基金的保障。

葉建源指出,向他投訴的學校包括官津和直資等,涉及中小學及幼稚園。他批評有旅行社「趁疫打劫」,促請當局介入調查,協助學校追回款項。

教育局:辦團應加入退款條文

招標可尋求法律意見

教育局回應稱,《境外遊學活動指引》有提醒學校如向旅行社採購服務、擬定合約時,應考慮實際運作及可能出現的事故,加入相關條文,例如因取消或延遲活動而需作的退款安排等,以加強保障學校權益;各校進行書面報價、招標及擬定合約時,應尋求獨立法律意見,並在有需要時徵詢其他相關專業人士意見。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疫境前行】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黃友嘉:限聚損失每日15億 防疫勿一刀切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纏擾全球逾半年,人類生活變化翻天覆地,對經濟打擊有多重仍未知,但知與疫共存將是未來生活模式。本報走訪多名不同領域政商... 詳情
【疫境前行】供求失衡 樓價企硬 設土地指標 勿空談願景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持續多月,本港樓市未如2003年SARS期間大跌。黃友嘉認為,當年樓價自1997年金融風暴後便向下調整,至2003年見底...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本港逾百名感染新冠病毒者死亡,逾九成是65歲以上長者。黃友嘉談及長者孤獨離世感到哀傷,「無人探他們,這是人間大悲劇,有... 詳情
梁振英803基金覆核  促公開失當教師資料
【明報專訊】前特首梁振英創立的「803基金」今年2月去信教育局,要求公開專業失當的教師和學校資料,局方以有違《公開資料守則》等原因拒絕。基金... 詳情
【明報專訊】透過「基金803」提司法覆核的梁振英晚上在社交媒體表示,自反修例風波以來,有超過4000名學生被告,基金亦收到大量對失德教師的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