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菜館疫市開業 嘆遲開戶失保就業防疫資助

[2020.10.01] 發表
潘小姐年初開設中菜館「和薈館」,但由於領取食物業牌照及開設強積金供款戶口日期,不符合「抗疫基金」及「保就業」計劃的「截數日」,故未能受惠於資助計劃。(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下,飲食業生意受創。佐敦渡船角一中菜館東主潘小姐與胞兄,於疫情前籌劃創業、「疫市」開業,因收入不穩,一直未有聘請人手,只靠二人之力維持餐廳運作。由於菜館領取食物業牌照及開設強積金供款戶口日期,不符合「抗疫基金」及「保就業」計劃的「截數日」,故未能受惠於資助計劃。潘小姐慨嘆,菜館成計劃下「遺珠」,認為補助應覆蓋所有食肆,或向不合資格食肆發放額外津貼,「而唔係一刀切,幫得呢個唔幫鶩荂v。

保就業秘書處:

不考慮延長積金開戶截數日

保就業計劃秘書處回覆查詢稱,計劃要求僱主在限期前開設強積金戶口是防止濫用,避免有僱主於計劃公布細節後,為領取工資補貼才開設強積金戶口,故不會考慮延長相關日期,亦不會就有關個案的僱主提供額外補貼。

潘小姐於今年1月初與胞兄計劃創業,當時疫情未至,見胞兄從事飲食業逾20年、手藝成熟,兄妹二人欲自立門戶,合力開創一盤家庭生意。他們於佐敦渡船角文英街以月租3.5萬元租用一地舖,開設中菜館「和薈館」,並於2月簽訂正式租約。惟疫情持續擴散,二人只好減慢開張進度,至4月底疫情稍緩,中菜館「和薈館」始正式開業。

第三波疫情禁晚市堂食

無奈停業一個月

潘小姐說,菜館只做晚市和消夜生意,未料開業不足兩個月,第三波疫情爆發,政府宣布實施晚市禁堂食令,「即刻所有炵L晒」。潘小姐說,菜館曾轉型做午市生意,惟午市食客多光顧茶餐廳、少吃小菜,故轉型無助挽救生意額,只好無奈停業一個月至禁令放寬。

潘小姐曾考慮申請「抗疫基金餐飲處所(社交距離)資助計劃」及「保就業」計劃,不過抗疫基金資助申請要求申請人須於2月29日持有食環署發出的有效食物業牌照,當時菜館已向食環署申請牌照未獲批,故不符合申請資格;「保就業」計劃則要求僱主和僱員的強積金戶口必須於3月31日或之前開設,4月底始開業的「和薈館」同樣不受惠。

倡向不合資格食肆發津貼

「見到補助好似見到個希望,但後來又咧鱄荍き獢C」潘小姐說,每月營業額需達24萬元才達收支平衡,現時菜館每月收入僅約10萬元,由於收入不穩,她一直未敢聘請員工,只靠兄妹二人之力維持菜館運作。她慨嘆,菜館成補助計劃下的「遺珠」,認為補助應覆蓋所有食肆,或向不合資格食肆發放額外津貼,而非一刀切,「幫得呢個唔幫鶩荂v。

明報記者 陳冬綾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疫境前行】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黃友嘉:限聚損失每日15億 防疫勿一刀切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纏擾全球逾半年,人類生活變化翻天覆地,對經濟打擊有多重仍未知,但知與疫共存將是未來生活模式。本報走訪多名不同領域政商... 詳情
【疫境前行】供求失衡 樓價企硬 設土地指標 勿空談願景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持續多月,本港樓市未如2003年SARS期間大跌。黃友嘉認為,當年樓價自1997年金融風暴後便向下調整,至2003年見底...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本港逾百名感染新冠病毒者死亡,逾九成是65歲以上長者。黃友嘉談及長者孤獨離世感到哀傷,「無人探他們,這是人間大悲劇,有... 詳情
梁振英803基金覆核  促公開失當教師資料
【明報專訊】前特首梁振英創立的「803基金」今年2月去信教育局,要求公開專業失當的教師和學校資料,局方以有違《公開資料守則》等原因拒絕。基金... 詳情
【明報專訊】透過「基金803」提司法覆核的梁振英晚上在社交媒體表示,自反修例風波以來,有超過4000名學生被告,基金亦收到大量對失德教師的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