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申EI大增 政府系統難負苛
婦申父母假福利苦等3個月無下文

[2020.10.01] 發表

【明報專訊】疫情下﹐數以百萬計的加拿大人需申請就業保險金﹐令政府系統不勝負荷。有剛分娩的母親申請父母假福利(parental benefit)﹐苦等了3個月仍未收到第一期款項﹐以至陷入財困。一般情況下﹐這方面的等候只需1個月。

居於緬省Brandon的Alanna Los(圖)於7月1日誕下第2個孩子﹐但至今仍未收到第一期的父母福利。

Los說﹐自己在分娩後幾乎每天都打電話到政府相關部門查詢﹐但都沒有結果。

原本是一名護士的Los在懷孕期間在一次車禍後﹐便請病假在家休養。在她誕下女兒後2日﹐她便致電Service Canada﹐將之前領取的病假福利轉為父母假福利。當時Service Canada的職員還向Los確認﹐她的要求已獲批。

但至今﹐她仍未收政府發出福利金。她只好動用自己的積蓄支付帳單。除了Los外﹐尚有其餘幾名母親有同樣經歷﹐她們更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故事。

來自溫尼辟的Leta Jonasson在8月12日誕下兒子後﹐便向Service Canada申領父母假福利﹐但同樣沒有下文。

原任職商店經理的Jonasson(26歲)自3月起便因疫情而失業﹐其丈夫亦如是。

兩人一直靠領取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ERB)來維持生活﹐但當她申領父母假福利時﹐便再不能領取CERB。如今﹐父母假福利未無法到手﹐兩人唯有靠刷信用卡度日﹐至今已身無分文。

Service Canada發言人Marie-Eve Sigouin-Campeau表示﹐了解任何福利金的延發會為申領人及其家人帶來不便﹐當局目前正努力盡快解決問題。

滿地可Concordia大學經濟系講師蘭德(Moshe Lander)表示﹐Service Canada延發福利﹐很可能是因為該機構正忙於應付向400萬名在疫情下失業的加拿大人。

早在5月﹐申領就業保險金的接線中心便收到前所未有的大量來電﹐導致輪候時間太長。當時﹐政府已表示會增聘接線生及擴大自動系統來處理來電。

蘭德不排除政府目前仍在清理一些積壓個案。

他說﹕「就業保險系統原來的設計並非為處理這麼多的申領個案而設。延發福利的情況是因為遇上極端情況。」

更多要聞一
律師:孟晚舟案非普通引渡案
【明報專訊】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代表律師昨日全力反駁,聯邦司法部認為孟晚舟案應該速戰速決的主張。孟方律師阿達里歐(Frank Addari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