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部批准用雅培快速試劑供護理院學校 13分鐘出結果
廠方及政府稱運抵加國需時「數周」

[2020.10.01] 發表
圖為底特律一名實驗室人員在使用雅培藥廠的快速檢測工具ID NOW。(CBC)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周三公布批准美國雅培藥廠(Abbott Laboratories)的快速試劑,在長期護理院舍和學校使用,以紓緩各省檢測系統的壓力。至於該款試劑何時運抵,無論雅培抑或聯邦政府均沒有提供更多具體細節,只稱需時「數周」。

政府採購部在周二時剛剛公布,已從雅培藥廠訂購大約790萬快速試劑,以及3,800個處理結果的分析儀。次日衛生部便發布雅培藥廠快速檢測工具ID NOW通過審批。該款工具可以在13分鐘內得出快速試劑結果,不必送至實驗室化驗。

聯邦總理杜魯多在眾議院質詢時間說,「加拿大衛生部以快速方式審批」。但這對多省而言仍不夠快,因為該等省份的確診病例激增,民眾需要輪候數句鐘才進行檢測,有時更需要等待超過一周才知道檢測結果。

安省省長道格福特對這項好消息表示歡迎,但他強調,他希望知道將在何時收到試劑,以及聯邦衛生部接下來何時審批更多快速試劑。他指渥京需要批准更多快速試劑,包括那些其他國家比如美國已經批准的工具。

這是聯邦衛生部批准的第4款檢測工具,它們都可在實驗室以外地方完成,但ID NOW最快提供檢測結果。

其中一款由於表現不佳,已從清單上剔除;另一款是GeneExpert,已在北部努拿烏特、努拿維克(Nunavik)和緬省北部使用,並可約在一個小時內得出檢測結果。

聯邦衛生部亦於上月23日批准英國公司Hyris Ltd.研發的BCube檢測工具,它可在90分鐘內就能提供檢測結果,但當局卻仍未有計劃採購這款檢測工具。

ID Now春季已在美國獲批准使用,雅培公司周三透過聲明說,它已向美國交付1,100萬套試劑。

採購部一名發言人說,250萬套試劑將於年底前送至加拿大公眾衛生局,該機構再向有需要的省份分發。

該測試仍需要一名經培訓的醫療人員,從患者鼻腔提取樣本,不過其便攜分析裝備只有不到3公斤重,可能攜帶到任何地方,但還不能供家庭使用。

更多加國新聞
兩黨領結束隔離回眾院議政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奧圖爾(Erin O'Toole)和魁人政團領袖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此前各自確診... 詳情
加國經濟7月增長3% 遜前兩月 反彈趨緩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三表示,加國經濟7月自新冠肺炎疫潮中反彈的速度放緩,8月速度可能更慢,印證了專家預期經濟復蘇之路將漫長多阻的說法。... 詳情
魁省採狠招遏制派對及聚會 警察可電話獲手令入屋執法
【明報專訊】魁省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周三舉行記者會,就周四凌晨生效的紅色警報區防疫措施作具體說... 詳情
【明報專訊】在美國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期間和結束後,一些美國人看似開始考慮離開美國,谷歌(Google)搜索引擎中的「搬往加拿大」(move...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數據指出,國泰航空公司於9月27日,由多倫多飛往香港的CX829班機,機上有乘客染疫。該航班上乘坐若坐在33至39行,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