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黨領結束隔離回眾院議政
聯邦新疫情支援法案全票通過

[2020.10.01] 發表
聯邦保守黨黨魁奧圖爾周三在眾議院質詢時間發言。(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奧圖爾(Erin O'Toole)和魁人政團領袖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此前各自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兩人在隔離兩周期滿後周三同返國會,這亦是奧圖爾自當選保守黨黨魁以來首次參與眾議院議事。

兩名黨領都強調加拿大人保持謹慎防範病毒的責任。截止周三,全國已有超過158,000人感染病毒,逾9,200人死亡。

布朗謝的妻子亦確診。他在國會發言提到自己確診經歷時表示,他慶幸自己病情輕,但許多國民不是這麼幸運,「有些人的經歷比我痛苦得多。我非常非常幸運,但有些人卻因此不幸送命。」他強調,雖然「沒有絕對的保障」可避免染恙,但全體國民有責任保持警惕,以保護那些可能面臨嚴重疾病風險的人,「這是減低受感染機會及傳染一些更脆弱人士的唯一方法。因此,我們必須小心謹慎。」

奧圖爾與妻子也於上月同樣確診,他於周三早上跟議員團成員開會前發表類似言論。他說:「我們所有人應審慎行事,特別是安省和魁省已面對第二波疫情。因此,我們必須保持警惕。」

奧圖爾首度以聯邦保守黨黨魁身分現身眾議院,亦是他作為反對黨領袖後第一次向聯邦總理杜魯多提出質詢。杜魯多說:「看見他健康狀況良好,也看到魁人政團領袖返回眾議院議政,這是一件好事。」

與此同時,眾議院周三凌晨一致通過C-4法案,為因疫情失業或工作受影響的員工提供新福利。聯邦少數派政府順利通過首次信任考驗,此舉至少確保在目前全國各地確診病例激增的時候,毋須提早大選。

經過歷時一天政治花招,以及進行4個半小時的辯論後,曾大力反對快速審批並表明會利用議事程序阻撓該法案的保守黨國會議員,最終投贊成票;魁人政團亦曾反對快速審批,但該黨國會議員最後投票支持法案。

不過,有關法案仍然有待參議院通過,參議院將於周五審議該法案。

更多加國新聞
加國經濟7月增長3% 遜前兩月 反彈趨緩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三表示,加國經濟7月自新冠肺炎疫潮中反彈的速度放緩,8月速度可能更慢,印證了專家預期經濟復蘇之路將漫長多阻的說法。... 詳情
魁省採狠招遏制派對及聚會 警察可電話獲手令入屋執法
【明報專訊】魁省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周三舉行記者會,就周四凌晨生效的紅色警報區防疫措施作具體說... 詳情
【明報專訊】在美國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期間和結束後,一些美國人看似開始考慮離開美國,谷歌(Google)搜索引擎中的「搬往加拿大」(move...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數據指出,國泰航空公司於9月27日,由多倫多飛往香港的CX829班機,機上有乘客染疫。該航班上乘坐若坐在33至39行,要... 詳情
團體示威 促保租客免被驅逐
【明報專訊】由倡權組織Acorn發動,呼籲政府關注低收入人士在疫情下無法支持房屋租金的示威者,昨(30日)去到多倫多市議會大樓前示威,要求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