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威特君主病逝 海灣國失重要調停者

[2020.10.01] 發表
薩巴赫
納瓦夫

科威特埃米爾(Emir,國家元首稱號)薩巴赫(Sheikh Sabah)周二(9月29日)在美國病逝,終年91歲,83歲的王儲兼薩巴赫同父異母弟弟納瓦夫(Sheikh Nawaf)周三宣誓就任為新埃米爾。薩巴赫生前致力使中東地區的裂痕癒合而備受尊重,包括修補跟伊拉克的關係,伊拉克1990年代曾佔領科威特,他臨終前也嘗試解決海灣地區的爭端,外界觀望其逝世會否影響國家走向及地區局勢。

薩巴赫擔任過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和首相等職位,到2006年成為埃米爾。多國領袖和國內民眾都讚揚他作為「科威特現代外交政策的建築師」,及作為部分海灣地區最嚴重危機的調停者的功勞。有科威特民眾形容薩巴赫不僅是科威特、更是阿拉伯世界的「安全閥」。

今年7月18日薩巴赫因病住院接受手術,同月23日往美國治療。薩巴赫的遺體周三稍後會運抵科威特,其喪禮將限於親人參與,全國哀悼40天,所有政府和公共部門停止辦公3天。

接任埃米爾的納瓦夫擔任要職多年,在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期間為國防大臣,在面對伊斯蘭極端組織武裝分子的挑戰時擔任內政大臣。分析相信科威特的石油、投資和外交政策將不會轉變,但認為納瓦夫缺乏兄長作為調解人的經驗,納瓦夫亦可能專注於國內事務,例如揀選一名可以在執政家族內建立共識、能夠跟常與政府有衝突的議會合作的新王儲。(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花絮
印度北方邦勒克瑙(Lucknow)的法院周三(9月30日)就1992年印度教徒拆狺琤洧蔡M真寺而觸發暴力衝突、造成逾2000人死亡一案,裁定... 詳情
示威為「賤民」少女討公道
印度北方邦哈特拉斯(Hathras)區一名出身「賤民」(Dalit)階級的19歲少女,上月14日遭4名種姓階級較高的男子輪姦至重傷,延至周二... 詳情
英國和加拿大周二(9月29日)宣布,對包括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及其長子兼國家安全顧問的維克多(Viktor Lukashenko)共8人實... 詳情
真人版厚嘴芭比驚現
保加利亞索非亞的一名22歲哲學系的女大生伊萬諾娃(Andrea Emilova Ivanova,圖),偏愛巨大嘴唇尺寸,這名女大生要求自己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