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港人返港擬下月起免檢疫 初期設配額

[2020.10.28]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容許在內地的港人返港時豁免14日強制檢疫,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說,有關安排料下月實施,初期會設配額。至於有否和澳門及台灣商討有關安排,政府發言人表示正和粵、澳政府磋商,未有提及有否和台灣商討。

林鄭料星港旅遊氣泡下月推

林太昨在開行會前表示,過去一周本港錄得47宗確診,當中九成屬輸入個案,而全球疫情非常嚴峻,「尤其踏入冬季,一般來說這些病毒的傳播會更凌厲」,政府盼在防止輸入個案的措施「滴水不漏」。

她又說,希望盡快恢復跨境人員往來,政府計劃下月安排在內地港人免檢疫返港,現只有深圳灣口岸和港珠澳大橋兩個陸路口岸開通,免檢疫返港實施初期會設配額。至於和新加坡的「旅遊氣泡」,她也預計下月推行。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午補充,政府正研究豁免由廣東返港的港人14日檢疫,因當地疫情已穩定一段長時間,從當地抵港市民「風險非常非常低」,返港者要先驗得陰性。

政府稱正與粵澳磋商 未提台灣

被問有否與台灣商討免檢疫,陳肇始稱衛生署一直評估不同地方的風險,如聯絡不同地區,一般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負責。本報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查詢有否與澳、台商討免檢疫,政府發言人回覆稱會密切留意疫情,並積極與粵、澳政府磋商,期望早日實施有關安排,但沒提及台灣。

比利時列極高風險 抵港須檢疫

此外,政府昨日宣布將比利時列為極高風險地區,由11月3日起,由當地抵港者要持有72小時內的檢測陰性報告,抵港後要在酒店檢疫14日。林太說,已要求陳肇始考慮將西班牙和意大利列為高危地區。

本港昨增5宗新冠病毒輸入個案,連續第二日無本地確診。昨增包括1宗周日從法國抵港的26歲非香港居民男子,另4人都是周一乘印度航空A1316從印度抵港,包括一名30歲女外傭。

醫生:內地控疫得宜 問題不大

對於身在內地港人返港將可免檢疫,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內地疫情控制得好,相信新安排問題不大,但內地個別地方偶有爆發,應要求免檢疫者14日內不曾到過其他中或高風險地區。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1500幢公屋今起驗水管  擅改渠須自費糾正  房委會:自願參與可拒檢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樓宇排水管一度被懷疑為傳播途徑之一,房委會過去僅檢查與確診者單位使用同一排水管的公屋單位廁所和排水管。房委會... 詳情
部分包自助餐  旅局「賞你遊」 3團推出即額滿
【明報專訊】旅發局資助的「賞你遊香港」昨開始接受報名,市民憑本地零售或餐飲門市消費800元可換本地遊名額一個,21個已上架旅行團中,最少3個... 詳情
【明報專訊】藝人楊明8月在半山懷疑酒後駕車失控自炒,其後涉嫌拒絕提供血液樣本被捕,昨被控3項罪名,包括門窗玻璃透光度不足、拒絕提供血液樣本以... 詳情
【明報專訊】3年前一輛行駛中巴士發生命案,升讀理大護理學士課程的女乘客遭狂捅33刀致死,其男友、年輕工程師早前否認謀殺罪,案件昨在高院續審。... 詳情
【明報專訊】虛擬貨幣比特幣交易平台「比特通」的創辦人梁永熹,2018年協助一名投資者把比特幣轉到一個他聲稱更安全的電子錢包,涉嫌從中騙取該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