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試用快速測試 醫生:準確度傳統九成

[2020.10.28] 發表

【明報專訊】為恢復各地往來,機場今日起向所有抵港旅客試用新的病毒快速測試「RT-LAMP」(下稱LAMP)兩周。據醫生所知,有關技術準確度約為傳統方法的九成,認為可用於篩查來自低風險地區的旅客。港府另擬常設4區檢測中心,為市民「願檢盡檢」之餘,亦讓市民以付費形式取得健康碼或旅遊氣泡所需檢測。

與「金標準」並行兩周 試驗可靠度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稱,機場現用的「金標準」RT-PCR核酸檢測,要入境者等8至10小時,甚至到酒店過夜等待,「這個樽頸位不解決,會令往後很多工作難以全面開展」,故機管局會試驗快速檢測,會看其敏感度是否與金標準相若,若「走漏很多個案」就沒用。

政府發言人昨稱今天起在機場開始測試LAMP兩周,並與RT-PCR並行使用,以試驗前者可靠度。所有抵港旅客將於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接受兩種測試的採樣,LAMP試驗成本由提供檢測的機構承擔。食衛局口頭回覆查詢稱,有關機構為Prenetics。

醫生促用於篩查低風險地旅客

血液學專科醫生馬紹鈞說,市面上最少有兩種LAMP產品,試劑每份約200至300元,最快15分鐘有結果,部分弱陽性有可能走漏,準確度約為傳統核酸檢測的九成。一般而言,他認為若快速測試準確度達PCR的九成屬可接受,可用於篩查來自低風險地區者,高風險地區旅客應用RT-PCR。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期望,除了機場亦在其他陸路口岸使用類似快速檢測,能再加強兩地人民來往。

政府擬4區常設檢測中心

林鄭月娥昨稱擬較長期地在港島、九龍、新界東和新界西設社區檢測中心,既為出現群組的小區或屋h提供檢測,亦希望助出行的市民,能以付費形式取得檢測服務,用作申請健康碼或經旅遊氣泡出境。她希望透過由政府提供場地或基本營運,令檢測價下降,就此會向私營化驗所招標。食衛局回覆稱,項目會以具競爭性的採購程序進行,程序進行中,化驗所需為衛生署認可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本地機構,及可應付大量採樣和檢測。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1500幢公屋今起驗水管  擅改渠須自費糾正  房委會:自願參與可拒檢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樓宇排水管一度被懷疑為傳播途徑之一,房委會過去僅檢查與確診者單位使用同一排水管的公屋單位廁所和排水管。房委會... 詳情
部分包自助餐  旅局「賞你遊」 3團推出即額滿
【明報專訊】旅發局資助的「賞你遊香港」昨開始接受報名,市民憑本地零售或餐飲門市消費800元可換本地遊名額一個,21個已上架旅行團中,最少3個... 詳情
【明報專訊】藝人楊明8月在半山懷疑酒後駕車失控自炒,其後涉嫌拒絕提供血液樣本被捕,昨被控3項罪名,包括門窗玻璃透光度不足、拒絕提供血液樣本以... 詳情
【明報專訊】3年前一輛行駛中巴士發生命案,升讀理大護理學士課程的女乘客遭狂捅33刀致死,其男友、年輕工程師早前否認謀殺罪,案件昨在高院續審。... 詳情
【明報專訊】虛擬貨幣比特幣交易平台「比特通」的創辦人梁永熹,2018年協助一名投資者把比特幣轉到一個他聲稱更安全的電子錢包,涉嫌從中騙取該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