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尼娜現象「或正發展」 天文台料今冬可能偏冷

[2020.10.28] 發表

【明報專訊】天文台發表最新評估,指「拉尼娜」(La Nina)可能正在發展,這意味今年冬季可能偏冷。按天文台紀錄,1950至2015年有拉尼娜現象的冬季(12至2月),平均氣溫16.2℃,較正常低0.7℃。

天文台指出,過去個多月,赤道太平洋中東部的水溫繼續下降,至9月份該區水溫已低於正常。綜合最新海洋觀測資料及世界各地多個氣候模式的預測,預料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會在今年冬季(12月至2021年2月)維持偏冷,並可能發展成一次拉尼娜事件。

天文台引述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的全球海水表面溫度圖顯示,太平洋中及東部於9月20日至10月17日的海水溫度較1981至2010年的平均溫度低1.5℃或以上,而NOAA估計今年北半球整個冬季會有約85%機率受拉尼娜影響,明年整個春季有60%機率受拉尼娜影響。

一般而言,拉尼娜在秋冬季(9月至2月)會加強華南的東北季候風,引致香港氣溫較正常低。天文台上月底稱拉尼娜「很有可能」開始發展,昨更新評估表示「可能發展成一次拉尼娜事件」。天文台要到12月初才會公布今年冬季的天氣預報,到時會揭曉今年冬季氣溫是否偏低。而「霜降」剛過,氣溫漸降,受到東北季候風未來數天持續影響華南沿岸,天文台預測下周日(11月1日)氣溫低見20℃。

更多港聞
60年代1元獎券抽幢樓 東華百年籌款史展出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於1870年成立,提供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百多年來以不同籌募活動籌集善款,由創院初期沿門勸捐,到籌款電視節目《歡樂滿東... 詳情
【明報專訊】司法機構年初就社會示威案件大增的處理措施諮詢法律界,昨回覆大律師公會並提出5項建議,包括延長開庭時間、重開荃灣法院等,同時不支持...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8月13日示威者涉在機場非法禁錮及襲擊內地男子付國豪一案,付昨第4天在區域法院作供。他在辯方盤問下稱,當時不認得在場的立法會... 詳情
【明報專訊】興趣班男導師去年在元朗被搜出伸縮棍、雷射筆、煙霧餅及鐵釘等,被控管有炸藥、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和管有物品意圖摧狻庢l壞財產3...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