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盼美新政府重拾理性重啟合作
稱美應自我提升勿阻中國 兩國應各自變更好

[2021.01.03] 發表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接受新華社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採訪,談及2021年中國外交工作重點。(新華社)

【明報專訊】美國候任總統拜登上台前夕,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再度向美喊話,表示當前中美關係已經來到新的十字路口,也有望打開新的希望之窗,希望美國新政府重拾理性,重開對話,兩國關係重回正軌,重啟合作。王毅提出:「未來的世界不應當也不可能讓中國變成美國,而應是美國使自己成為更好的美國,中國則必將成為更好的中國。」

稱去年打好國家利益保衛戰

贏多場硬仗

拜登將於本月20日就職,王毅上月已在與美國亞洲協會視像交流時呼籲重建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戰略框架,他上周四(12月31日)接受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聯合採訪時再作出上述表態。新華社報道,王毅先在回顧去年外交工作時提及,中國打好國家利益「保衛戰」,堅定理性回擊美方的無理打壓,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等問題上開展有理有利有節鬥爭,打贏了一場又一場多邊硬仗,有力維護了國家主權、民族尊嚴和發展權益。

王毅指出,近年中美關係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根本原因在於美國當政者對中國的認知出現嚴重偏差,把中國視為所謂最大威脅,並由此採取完全錯誤的對華政策。

他說,事實證明,美方全面打壓遏制中國、企圖挑起新「冷戰」的做法,不僅嚴重損害兩國人民利益,也給世界帶來極大危害,注定不得人心,也注定會走向失敗。

王毅表示,中方對美政策保持連續性和穩定性,願同美方發展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中國從不干涉美國內政,願意同美國和平相處,合作共贏。同樣,美方也應尊重中國人民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中國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正當權利。

王毅批評,美方一些人對中國快速發展心存焦慮,但最可持續的領先是不斷提升自我,而不是阻擋別國的發展,「未來的世界不應當也不可能讓中國變成美國,而應是美國使自己成為更好的美國,中國則必將成為更好的中國」。王毅強調,相信只要美方及時汲取教訓,真正同中方相向而行,中美完全可以透過對話化解矛盾分歧,透過合作擴大共同利益,找到既有利兩國、又造福世界的大國相處模式,開闢出順應歷史前進方向的發展前景。

稱研究顯全球多地爆疫

中國最早報告

此外,王毅用6個「最」概括中國支持全球抗疫,包括最早向世界報告疫情、採取最「硬核」(hard core)的防控措施、開展最大規模的「雲上」(雲端)抗疫交流、發起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全球緊急人道主義行動、發揮最大醫療物資產能國優勢、最早承諾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

針對第一個「最」,王毅稱愈來愈多研究表明,疫情很可能是全球多地多點爆發,但沒有提供相關證據。他說:「面對未知的新冠病毒,中方第一時間展開流行病學調查,第一時間確定病原體,第一時間公布病毒基因序列等關鍵信息,為全球抗疫拉響了警報。」

更多中國要聞
疫後復蘇 電影票房元旦收6億創紀錄
【明報專訊】中國2021年元旦單日電影票房收入達5.99億元(人民幣,下同),刷新歷年元旦單日最高票房紀錄。其中,由易烊千璽主演的《送你一朵...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元旦再增8宗本土新冠確診個案,其中7宗在遼寧,1宗在北京。北京當局昨稱,北京市本輪共報告本地確診25宗,此次局部聚集性疫情初... 詳情
吹哨醫生艾芬術後半盲 醫院展調查
【明報專訊】武漢疫情另一名「吹哨人」、武漢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艾芬,在當地愛爾眼科醫院做手術後,右眼近乎失明,引起廣泛關注。昨日,愛爾眼科醫院...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新修訂的《國旗法》元旦起生效,規定民眾不得倒掛、倒插,或以其他有損五星旗尊嚴的方式升掛,且不得隨意丟棄。內地網民指,每次十一... 詳情
上周,筆者結束武漢疫情爆發一周年的採訪,與一名朋友小聚,感謝他多次在聯絡被訪者的過程中穿針引線。近年在內地採訪時,經常遇到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