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中歐是戰略伙伴非「制度性對手」

[2021.01.03] 發表

外長王毅在接受官媒訪問時談及中歐關係,他強調雙方是全面戰略伙伴,不是「制度性對手」(systemic rival)。歐盟在2019年一份政策文件中定義中國為「制度性對手」,《華爾街日報》日前引述知情者稱,措辭讓中國駐歐官員嚇一跳,中方曾要求歐盟解釋「對手」是否指「敵人」,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當面向歐洲領導人問及此提法。

王毅指出,去年中歐關係總體上保持了對話合作的主導面,維護了互利共贏的主基調,雙方積累的最重要經驗就是要堅持和平共處、開放合作、多邊主義、對話協商,得出的最重要結論就是中歐合作遠大於競爭、共識遠大於分歧,雙方承擔的最重要使命就是合作應對全球挑戰,共同推動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國際關係民主化。王毅表示,中歐雙方共同倡導的多邊主義,應是致力於各國的團結合作,而不是服務於集團政治;應當超越不同體制的差異,而不是以意識形態劃線。他稱,中方願與歐方加強協調,確保關係向前發展。

更多中國要聞
疫後復蘇 電影票房元旦收6億創紀錄
【明報專訊】中國2021年元旦單日電影票房收入達5.99億元(人民幣,下同),刷新歷年元旦單日最高票房紀錄。其中,由易烊千璽主演的《送你一朵...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元旦再增8宗本土新冠確診個案,其中7宗在遼寧,1宗在北京。北京當局昨稱,北京市本輪共報告本地確診25宗,此次局部聚集性疫情初... 詳情
吹哨醫生艾芬術後半盲 醫院展調查
【明報專訊】武漢疫情另一名「吹哨人」、武漢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艾芬,在當地愛爾眼科醫院做手術後,右眼近乎失明,引起廣泛關注。昨日,愛爾眼科醫院...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新修訂的《國旗法》元旦起生效,規定民眾不得倒掛、倒插,或以其他有損五星旗尊嚴的方式升掛,且不得隨意丟棄。內地網民指,每次十一... 詳情
上周,筆者結束武漢疫情爆發一周年的採訪,與一名朋友小聚,感謝他多次在聯絡被訪者的過程中穿針引線。近年在內地採訪時,經常遇到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