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年奪1.56萬加人命
成癌症心臟病後第三大死因

[2021.01.06] 發表
圖為去年4月14日多倫多一場葬禮上,哀悼者保持身體距離。(加新社)

【明報專訊】根據各省和地區報告的數字,去年本國共有15,606人死於新冠肺炎,這一數字比阿省班芙(Banff)人口多接近一倍。而據加拿大統計局數據,該數字放在自本世紀初以來任何一年,都是導致加拿大人死亡的第三大原因。

癌症和心臟病一直是加拿大人的頭號殺手,在2019年,前者導致80,152人死亡,後者則奪去52,541條人命。接下來3個主要死亡原因是事故和意外傷害、腦血管疾病、以及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這三個原因每年在加拿大導致逾10,000人死亡,但自2003年以來,每項導致的死亡人數均不超過15,000人。

專注研究醫學和公共衛生史的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教授麥道高(Heather MacDougall)周二接受CTV News電話訪問時說,「(新冠肺炎)很可能已躍身榜上第一位,若我們未有做好應做的事情並繼續去做得更好,它就可以拋離心臟病和癌症。」

在去年的15,606宗死亡個案中,新冠肺炎不一定是每宗個案的主要死亡原因,有些患者在染疫後死於其他原因。另一方面,該數字不包括那些死前不知道自己已確診或接受檢測但未有結果的患者,這種情況大多數可能發生在疫情爆發初期。此外,還有間接死亡的問題,有些人因封鎖措施導致抑鬱症惡化而自殺身亡,又或因有人不願到醫院求診而自然死亡。

換句話說,該個15,606數字可能不是本國去年死於新冠肺炎的確切人數,但有專家對CTV News稱,這屬一個合理的早期推算。

緬省大學教授瓊斯(Esyllt Jones)指出,加拿大1918-20年流感大流行的確切死亡人數不清楚,但肯定超過迄今為止新冠肺炎死亡人數。該次流感大流行的死亡率高達每1,000人口超過6人。但與除此之外的19和20世紀其他流感大流行相比,新冠肺炎則更為致命,其中有些流感流行導致數千人死亡。

更多加國新聞
父祖輩移民項目萬人抽中 移民部發通知邀正式申請
【明報專訊】加拿大移民部已為其父母祖父母移民項目(PGP),隨機抽取出一萬名擔保申請人,並邀請他們正式提交申請。這些人去年秋季在網上填寫申請... 詳情
笨賊偷包裹駕車逃被困雪壩束手就擒
【明報專訊】一名33歲賓頓市男子周一(4日)從別人家的前門偷走包裹,試圖開車逃跑,但徹底失敗了。 幸運的是,對於曾被偷過包裹的人來說,...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一間兒童日託中心爆發疫情﹐兩名兒童和兩名員工感染﹐目前該日託中心已關閉﹐其他員工和兒童都在家中自我隔離。 爆疫的日託中... 詳情
【明報專訊】連鎖超市集團Loblaws旗下再有超市藥房員工確診。位於多市北約克1450 Lawrence Avenue East的超市Nic... 詳情
櫃車撞壆殃故障櫃車 司機困車廂昏迷命危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段401公路昨(5日)凌晨發生嚴重車禍,2部貨櫃車相撞導致一名司機被夾在車廂內重傷。 昨天凌晨3時在401公路東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