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祖輩移民項目萬人抽中 移民部發通知邀正式申請

[2021.01.06] 發表
移民部向被抽中的1萬名父母祖父母移民項目擔保申請人發出通知。(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移民部已為其父母祖父母移民項目(PGP),隨機抽取出一萬名擔保申請人,並邀請他們正式提交申請。這些人去年秋季在網上填寫申請表,幸運地通過抽籤系統被選中。

移民部的通知程序將在以下10天內展開,希望能將父母或祖父母接來加國定居的移民,很快就會知道他們是否獲得這個珍貴的名額。

在剔除重複和填寫不完全的表格後,移民部官員隨機抽取了10,000名擔保人。這些人在收到通知後便可展開正式申請。

數以萬計欲擔保親人來加的移民,每一年都對此一制度感到失望。去年,由於先到先得的網上系統問題不斷,政府決定重返抽籤做法,抽籤做法原來取代的是申請人需持書面文件赴處理中心的先到先得程序,後者顯然對居住在處理中心附近或能付錢插隊的人較有利。

移民部長馬守諾(Marco Mendicino )在致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的一份聲明中表示,父母和祖父母擔保項目是一項「進步、富有同情心的計劃,且加拿大獨有。」

馬守諾表示,由於全球新冠肺炎疫潮帶來的困難,政府已放寬收入要求,並在時間上提供了更大的彈性。馬守諾過去曾表示,雖然政府願意改善父母和祖父母擔保計劃的程序,但抽籤制度仍是最公平的方法。

不過亦有人指這對無法迅速填寫表格,比如有某種殘障或讀寫問題的人不利,對居住在網速緩慢地區的人也不公平。

有些人建議,在考慮家人團聚申請時,應以申請人在加居住時間長短,他們的財務能力及人道立場等方面做優先考量。也有人建議採取一種加權的模式,令申請人在申請後的每一年都會獲得加權,致使申請成功率逐年升高。

去年的父母祖父母移民項目啟動曾因疫情延遲。馬守諾此前宣布,今年該計劃將有3萬個名額。

一封目前正在眾議院網站開放簽名的電子請願書表示,政府先前曾經廢棄過抽籤制度,此舉無異承認了此一制度有嚴重缺失。此一由新民主黨移民事務評議員關慧貞提出的請願書,要求政府解釋重返抽籤制度的理由,公布導致重返此一制度的顧問文件,並研擬出更公平的申請過程。

更多加國新聞
笨賊偷包裹駕車逃被困雪壩束手就擒
【明報專訊】一名33歲賓頓市男子周一(4日)從別人家的前門偷走包裹,試圖開車逃跑,但徹底失敗了。 幸運的是,對於曾被偷過包裹的人來說,...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一間兒童日託中心爆發疫情﹐兩名兒童和兩名員工感染﹐目前該日託中心已關閉﹐其他員工和兒童都在家中自我隔離。 爆疫的日託中... 詳情
【明報專訊】連鎖超市集團Loblaws旗下再有超市藥房員工確診。位於多市北約克1450 Lawrence Avenue East的超市Nic... 詳情
櫃車撞壆殃故障櫃車 司機困車廂昏迷命危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段401公路昨(5日)凌晨發生嚴重車禍,2部貨櫃車相撞導致一名司機被夾在車廂內重傷。 昨天凌晨3時在401公路東街...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北約克社區50歲華人男子羅景福,因被控殺害自己72歲的岳父張京(Jing Zhang﹐音譯),昨(5日)以視像方式過堂。他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