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藏弩判囚上訴 教大前講師質疑原審不公

[2021.01.08] 發表
岑嘉林

【明報專訊】教育大學特殊輔導學系前客席講師於去年民陣「元旦大遊行」期間,被搜出一把弩及18支削尖木棒,再被警方在家中搜出兩把弩、膠箭等,早前被裁定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有意圖管有攻擊性武器兩罪罪成,判囚一年。他不服定罪昨於高院上訴,並稱原審裁判官錯誤引用對當日示威的司法認知而裁決,令辯方無法提出相關證供解釋,對上訴人不公。案件押後裁決。

上訴人岑嘉林(37歲,圖)一方陳辭時引用終審法院禁蒙面法、高院禁起底令等案例指出,法庭若引用司法認知時,應有呈堂證供佐證,不應單憑認知推論。但本案原審裁判官鄭紀航以去年元旦的暴力示威,推論上訴人持有弩等涉案物品的意圖,必為供自己或他人傷人,而鄭官審訊時又未有知會以司法認知裁決,做法對上訴人不公。

律政司一方回應稱,相信控辯雙方當時深知案件與社會事件有關,並謂上訴人自辯時已就當天攜有的每一件物品及屋內搜出的涉案物品解釋,即使裁判官未有提及會引用司法認知判決,亦不覺得對上訴人不公。

教師控襲警 事主認「學歷低」寫錯口供

另外,前年9月8日銅鑼灣一帶爆發警民衝突,其間27歲男教師陳睿懿被指在港鐵銅鑼灣站外遭警員追截時,以右拳打其左面一下致紅痛。教師否認襲警,昨於東區裁判法院受審。

報稱受襲的警員趙金供稱,當晚被告大叫「黑社會」、「黑警死全家」等口號,在場者和應,其間一名軍裝警想搭被告膊頭,被告突轉身從渣甸坊行人路向希慎廣場跑。趙追截時被打左面,後在同袍協助下制服被告。

趙金說,案發時場面混亂,當時只知一名軍裝警員為被告套上膠手扣,後來才從他人口中得知是一名軍裝警長,裁判官鄧少雄謂「梗係啦,都無U巴,梗係認唔到啦」。趙又供稱「軍裝警想搭住男子膊頭」,惟口供則寫「搭到膊頭」,他在辯方盤問下稱「我寫錯驉A我承認」,「因為我學歷低,所以寫得差」。案件押後至2月10日續審。

【案件編號:HCMA 281、ESCC 1834/20】

更多港聞
控分裂國家洗黑錢  鍾翰林轉區院審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分部宣布解散的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圖)被指在法例實施後仍透過社交平台宣揚港獨、發起制裁本港官員等,...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預計下月起可為市民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據悉政府近日與醫療組織及私營業界代表會面,了解其協助接種及營運疫苗接種中心的意向等。... 詳情
紀律部隊百人借調 追蹤密切接觸者
【明報專訊】衛生署屢被批評接觸追蹤工作滯後,政府抗疫專家顧問袁國勇建議動員一萬名紀律部隊人員協助追蹤,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保就業」計劃秘書處截至本月6日,共收到1071宗舉報,當中907宗完成調查,主要涉及僱主無理減少員工或辭退員工等。秘書處昨公布...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第四波疫情回落中見反覆,昨日確診微升至33宗,源頭不明個案有5宗,是近7周以來最低。將軍澳藍田隧道再新增12宗個案,至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